学院圆满完成2015年省市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1-18      访问次数: 1231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同仁重抓实效稳中发展,顺利完成近8000人次的培训,圆满完成2015年省市培训任务。

一、今年涉及培训项目具体如下:

       (1)、合肥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有效学习模式”专题集中培训,共计4364人。此项培训为30学时,培训对象为全市初中、市区小学学科教师。

2)、合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共培训1795人。此项目为24学时,专门为合肥市专技人员评职称所需而进行的培训。

3)、合肥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培训人数为100人,300学时。

4)、合肥市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培训人数为42人,此项培训为240学时,主要对象为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小学校长。

 (5)、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培训,培训人数为90人。此项培训是安徽省教育厅项目,主要培训对象为安徽省内中等职校学校的语文和数学专业的教师。

6)、安徽省人社厅《新企业会计准则》高级研修班,培训人数为50人,培训对象是会计类从业人员或部门经理。

7)、新任教师培训分别接受蜀山区教体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新站区社会事业局的委托,共培训人数300人。

8)、合肥市人社厅新聘人员岗位培训,共培训191人。

9)、环境监测专业培训,共培训15人。此项目为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需求而首次开办,为后期的行业类培训打下基础。

10)、宁波市教育管理干部、班主任培训三期约100人。

另外还有家庭骨干教育培训、防艾滋病教育培训、幼儿师资培训以及其他委托培训等。

二、推进非学历教育跨越式发展取得的经验

根据继续教育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我们认真调研和深入分析,采取切实措施:

1)、前期调研,增强培训针对性

2015年总体培训在结合2014年培训效果的调研及反馈结果的良好基础上,本着“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对培训进程与内容及时进行调整,根据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提高培训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等教师不同阶段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将“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工作目标贯穿于培训规划、项目设计、组织实施、质量监控全过程。并实行教师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制度,建立起与各县区教体局、中小学校共同确定培训项目的新机制。

2)、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增强为教师提供优质培训的能力

2015年进一步加强了培训专家库的统筹建设,并实行动态调整,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优秀培训者队伍。注重遴选一线名校长、名教师作为兼职培训者,并建立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培训结束后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学员对培训教师课程的满意度进行调研反馈,实现培训者的信息共享和培训成效评估。聘请的教师中,部分为合肥市的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部分是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教研室的教研员,都具有学科特长,具备中高、小特、中特职称;部分是市属学校的名教师、名校长;还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的具有深厚教育理论功底的专家教授们。在确定授课教师名单后,让教师根据培训要求选择各自擅长的专题,组织他们进行了培训者培训。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他们精心备课,建议他们从哪些方面进行授课,使他们能积极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内容和中小学一线教师培训需求,以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3)、改进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提升教师参训实效

在今年的教师培训中,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针对教师学习特点,强化基于教学现场、模拟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整合了体验式培训、案例研讨、问题引导、任务驱动、网络交流、学员主题等创新的培训元素,并根据培训对象的特殊需要,进行组合搭配,不仅提高了培训实施的效果,同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利用行动研究和反思实践提升教育经验,确保培训实效。改革传统讲授方式,强化学员互动参与,增强了培训吸引力、感染力。2014年,参训学员的出勤率达到了95%以上,较高的出勤率,从一个角度说明对我们培训安排的认可。

4)、规范培训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

在培训中,我们注意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并完善教师培训管理模式,制定培训管理规范和制度,注重培训过程管理。根据培训过程分为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根据不同的管理角色,制定了项目实施要求、管理人员规范、班主任工作规范、学员手册等,确保教师培训的质量。并注重人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组建以项目负责人、班主任、后勤负责人等角色组建的服务团队,力争为学员提供专业、全面、人性化的支持服务,坚持首问负责制,对学员问题及时响应;各种后勤服务能够做到指示清楚、告知到位,通过建立培训交流qq群等平台促进学员交流,调整学习状态,在培训中体现以人为本。这些经验和成果为2015年出色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奠定了基础。

5)、培训成果显著,学员满意度高

2015年的培训,无论是集中培训、校长培训还是新任教师培训,结束时,都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抽样调查,以此来了解参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意见和建议。2015年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多份,从反馈的信息来看,学员满意度较高,无论从课程设置、时间安排,还是培训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评价较高,同时,也提出了比较中肯的意见,如:听一线优秀教师的观摩课;考察异地名校;课堂上多一些交流互助环节等等。

2015年省市培训项目的圆满完成,我们要感谢安徽省人社厅、合肥市人社局、合肥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指导,感谢各县市区教育(体)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合肥学院各位同仁的努力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问题和不足。面对今后的工作,我们将以新的目标,迎接新的挑战。坚持以提高培训质量为宗旨,以服务合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努力开拓,争取使我院的继续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