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子风采系列报道】抗击疫情,志愿先行——记教育学院助力疫苗接种志愿者李张菁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93

他们善于创造,让无私的奉献散发出青春的味道。他们勇于担当,让辛勤的汗水展现出青春的昂扬。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大学生志愿者,这样一群人,值得我们的肯定和赞扬。

叔叔,你先准备好身份证,有序排队仔细阅读新冠疫苗知情同意书这边填一下你的居住地址……”在疫苗接种登记点,李张菁正耐心指导着前来接种的村民填写疫苗接种的个人信息。为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李张菁,教育学院19级小学教育二班学生,她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使用电脑登记疫苗接种信息帮助当地居民尽快地接种上疫苗。她表示自己起初之所以会参加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想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的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抗挫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之下,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投入到社区服务的社会实践中去。

李张菁表示:其实我的工作程序也不复杂,但是看似简单的服务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应变能力,每天前来排队接种的人有几百号人,当疫苗针剂不够的时候,就需要即时地安抚群众的情绪,避免出现争吵和混乱。在采访中,李张菁也向我们分享了长达半个月的工作中,遇到的一位让她印象深刻的人。她说在登记点有一位老爷爷非常的恭敬,这位老爷爷是第一位向说谢谢的人,还向志愿者们鞠躬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李张菁表示她最大的收获是以情换情,以心交心。面对步履蹒跚,听力困难的老年人,学会了耐心沟通;面对浩浩荡荡的人群,学会了冷静应对;面对枯燥疲累的工作,学会了坚持忍耐,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知识,也收获了尊敬与关爱。

“志愿服务我先行,幸福温暖洒人间。”成长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当被问及大学生群体可以在志愿活动中做些什么的问题时,李张菁提到了自身知识优势和对现代信息技术掌握方面的优势。相较于年纪偏大的志愿工作者,受过良好教育,对先进信息技术接受度高的大学生的加入,无疑会为志愿者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作为一名热心志愿工作的大学生,李张菁认为,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优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作出贡献,比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工作。同其他防疫人员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志愿服务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繁杂的工作、恶劣的天气和环境都会摧残志愿者的意志。“志愿活动实际上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的。”谈到做志愿时的困难,李张菁如是说“其他志愿者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精神会感染自己,让自己更加坚定初心”虽然困难重重,志愿者群体的精神力量却是指引他们不断攻坚克难的旗帜。督促着每位志愿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职责。

“奉献爱心,弘扬新风,帮助他人,完善自我。”这是几乎所有人心中志愿者的形象。在李张菁心中,志愿者是一个被需要,有价值的群体。在参与疫情期间志愿活动之前,她就经常参与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比如每年的迎新工作,学院内的社区支教等。充分反映出她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品质精神。在志愿实践中努力实现价值、创造价值。成为真正被需要的人。

    正所谓“一天志愿者,一生志愿情”在采访的最后,李张菁提到,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依然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也包括对流浪猫狗的救助活动。“我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享受了非常好的社会资源,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美好的事物带给很多人”相信在未来,她将继续在志愿服务领域挥洒汗水,绽放出青春的光彩!(教育学院记者陈童、王苏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