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七):衍纸妙生花,花开传志愿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87

衍纸妙生花,花开传志愿

2022623日星期四,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社会实践队开展的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刘徐纳老师和汪倩兰助教来到合肥蜀山行知学校的新校区,为四年级二班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衍纸画制作课。

在课堂活动中,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衍纸画的构成以及卷纸的基础方式和技巧,并强调制作的要点,为每一位同学亲自演示每一朵衍纸花的卷、捏、拼、贴组合过程。老师在台上耐心讲解,同学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紧紧盯着老师的动作,身体也在不知觉中微微前倾,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步骤和细节,对衍纸画的制作跃跃欲试。

在大家热烈的期待中,老师将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每组同学,确保大家都拿到相应的材料后再次拿起纸条示范,同时嘱咐大家在制作过程中小心使用胶水。随着老师的一句“大家可以自己作画啦”,同学们便埋头创作自己的作品。同学们很快便掌握了简单纸卷的做法,做了一个花瓣便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展示,老师弯下腰来仔细检查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肯定与鼓励。有些同学制作手法生疏,助教老师便帮助他们一起拼贴、组合。在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与指导后,大家开始慢慢熟练起来,通过卷曲和捏压设计形象,将一根根普通的纸条卷出各种各样的形状,粘贴成一幅幅富有创意、生动形象的纸卷画。一张张纸条在指尖卷动,指缝中流淌的是同学们对活动的热情,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制作衍纸画,动作间传递的是团结进步的精神。卷好的衍纸被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放入志愿者标志并逐步填满整个轮廓,一份份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在课堂中诞生。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志愿者标志衍纸作品,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一个个彩色纸卷如同孩子们一颗颗纯真善良的心,大家纷纷用灵巧的双手抒发对衍纸画的喜爱。古老的衍纸艺术,时尚的衍纸创意,用艺术传递志愿力量。队员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志愿者精神,培养学生奉献意识,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让一颗颗志愿精神的种子在同学们心底悄然发芽,为未来志愿事业注入无限力量。 (教育学院 吴子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