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九):弘扬合作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95

弘扬合作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23日下午350分,“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实践团队的活动进行到了第二天。合肥学院教育学院的屠厚辉、陈遨地两位志愿者给合肥蜀山行知学校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上了一节趣味盎然的团体心理辅导课。

合作是当代社会人们必备的技能之一,在集体中认识和实现自我的价值更是必不可少的。本次心理团辅课就是以认识自我,合作共赢为主题。志愿者老师采用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游戏名叫“一块与五毛”,女生为一块,男生为五毛,老师快速说出一个数字,同学们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组成相应数的团队。“35”老师喊到。听到这个指令后,有的学生立刻招唤他周围的同学,还有同学踮起脚尖对着聚在一团迟迟没有行动的同学们招着手说“我们还缺一个一块,你们快来呀”。刚开始,部分同学还有些害羞踌躇,但在老师和其他同学的鼓励下,也开始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游戏。“还有最后3秒钟”。听到倒计时,同学们明显慌乱起来,快速寻找代表需要数字的同学。检验时间到了,一共四组队伍完成了挑战,孩子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开心地大声宣告成功的喜悦。反应较慢的同学没能成功组队,手足无措的站在队伍外,显得略微失落。见此情况,老师来到他们身边,安慰道,“下一轮还有机会”。第二轮游戏还没开始,孩子们便纷纷拉起身边同学的手,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等待指令。“105”一声令下,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呼唤着刚刚没有成功组队的几个同学,拉着他们的手跑向队伍。最后所有的同学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一双双小手紧紧握在一起,心与心的距离也逐渐靠近。从刚开始的分隔零散到现在的团结凝聚,他们在集体中实现自我价值,学会悦纳自己,合作交流。

在本次活动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不管是一块还是五毛,没有任何人是无关紧要的角色,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发光发亮,同学们都应该学会欣赏自己,同时积极融于集体。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志愿者们希望孩子们学会把合作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运用于现实生活中。独木难成舟,双木方成林。人与人之间不能没有合作,就像偌大的花园里不能只有一花鲜艳,浩瀚的大海里不能只有一滴水珠,璀璨的银河不能只有一星闪耀…… (教育学院 杜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