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九):勇往直前,点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03

勇敢向前,点亮未来

622日,教育学院青春你行,百年再起航志愿服务队抵达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展开暑期三下乡的实践活动。

中午12点,老师在学生们的欢呼声中来到了六(2)班教室。课堂上,老师声情并茂地向学生讲解乐理知识,他们坐得笔直,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清澈的眼神中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与对新领域的好奇。当老师问起关于未来的想法和感受时,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理想。“我想当老师!”“我想当宇航员!”你一言、我一语,都体现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这些孩子即将迎来升学考试,步入人生中的一个新阶段,但对于升学后的规划还很懵懂。因而,老师希望通过《把未来点亮》的声乐教学,将歌曲中的蕴含的价值信念传递给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过程中,老师着重强调了向日葵、小草、海鸥的特点,传递乐观向上、顽强不屈、心存希望的人生价值观。孩子们不时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个个神采飞扬,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课程的结尾,孩子们集体合唱《把未来点亮》,他们的眼睛明亮动人,精神饱满高昂。志愿者告诉他们,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会经历不同的风景,这些风景有好有坏,但它们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催化剂,能够促进个人的成长。所以不要害怕面对未来,要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就必须付出努力,终有一天,每个人都能点亮自己的未来!

在课后采访中老师提到,令她印象最深的是班级里部分同学课堂表现的转变,在课程开始时,部分学生表现得很羞怯,唱歌声音微弱,有些拘谨。她敏锐地观察到了这点,在后面的教学中,不断鼓励赞许孩子们的表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在集体合唱练习时更是走下讲台,打着拍子为他们和声。孩子们也逐渐放开自己,勇敢展现自我,扬着小脸大声地唱着。相信这次体验会成为孩子们成长中难忘的经历,在日后的道路中积极挑战自我,更加自信勇敢。

今天是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用歌声为孩子们照亮前行路的任务,将教学的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起来,以理想为路标,以拼搏为烛火,逐梦而行,为教育学院重点团队三下乡活动创造了良好开端,展现了学子们的青春风采,期待未来几天的活动开展!  (教育学院 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