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五):线条有限,想象无限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99

线条有限,想象无限

2022622日中午12:00-12:30,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重点团队于合肥蜀山行知学校五年级一班进行手影课的授课。本次课程由尹冰清、童腾平担任主讲教师。

上课铃响起,授课教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课程的幕后主角——手影游戏。手影游戏即同学们把手指比成不同的姿势,在较暗的环境中通过灯光的照射,使影子形成不同的形状,通过丰富的想象力组合成活泼可爱的图案。通过老师的课堂引导,同学们回忆起自己童年玩过的手影游戏,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自己最喜欢的手影图案,很快投入到手影画的教学课堂中。老师在课堂中介绍的手影游戏旨在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绘制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更有创意的作品。

授课教师尹冰清和童腾平示范的“我画你猜”游戏进一步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她们做出竖起大拇指的手势,并将手的形状画在黑板上,引导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并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仔细观察老师示范的手影画,通过丰富的想象力猜出不同的图案,还有同学站上讲台,将自己的想法画在黑板上。老师们纷纷给予肯定并引导同学们继续发挥想象力,画出更加生动形象的手影画,课堂氛围十分融洽。在认真学习过手影画的知识后,老师们开始分发画纸和画笔,指导同学们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画出属于自己的手影画。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动手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手影画的绘制。在柔和的音乐中,同学们逐渐完成了自己手影画的绘制。有的同学举着自己的作品走到老师面前,兴奋地向老师讲解自己的绘制理念和绘制成果;有的同学小心翼翼地保存好自己的作品;有的同学将自己的手影画作为礼物送给老师……老师们也通过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充满意义的瞬间。

线条有限,想象无限,一根根线条绘制出一个个图案,一幅幅图画终将承载着同学们丰富的想象驶向梦想的彼岸! (教育学院 李艾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