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四):放飞创造翅膀,激发无穷潜力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99

放飞创造翅膀,激发无穷潜力

2022622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开展以制作泡泡机为主题的科创课,希望借此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课堂开始,志愿者给同学们播放精彩的泡泡秀表演,引起了同学们的动手兴趣:“这个泡泡机好神奇呀,我也想赶紧做出来”。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同学们分组进行活动,积极讨论,认真研究如何制作泡泡机。虽然操作过程对同学们来说相对困难,但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同学们发挥出自己强大的动手能力,很快完成了泡泡机的制作。泡泡在阳光下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也映出了孩子们充满自豪的笑脸。他们转动着泡泡机的手摇杆,争先恐后地给志愿者们展示道:“老师你看你看,我做出来了!”志愿者们也赶忙记录下这精彩瞬间,为他们点赞。接下来是以泡泡机为基础的自由操作时间,同学们陆陆续续有了自己的“新发明”,例如会变色的泡泡水和会转变风向的小风扇。“老师你看,我的泡泡水是紫色的哦!”有同学捧着自己的泡泡水盒冲老师笑道,孩子天真的笑脸,是对志愿者努力工作的最大认可。

作为教师,也要注重对学生们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志愿者们一直秉持着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育理念。当同学们有了新点子时,志愿者们会积极夸奖:“大家看,这位同学做出了会变方向的泡泡,你们知道他是怎么做的吗?”当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志愿者们及时上前询问并给予学生一定指导,同时也会给同学们留够充足的动手时间。“老师,我还想继续上你们的课。”“老师,下节课还是你们的吗?”课下,同学们围住志愿者满怀期待地问道。他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节科创课。

小小的泡泡机,帮助孩子们迸发出无穷的创造潜力。此次科创课,不仅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制作泡泡机,更培养了学生们自主探究、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创造力的种子。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将这颗种子不断培育成参天大树,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教育学院 田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