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二):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100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是过得太慢,我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却各奔东西”。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合肥蜀山行知学校的六年级一班于6月22日中午十二点在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团队成员顾玉珏、叶梦竹的带领下进行了以《送别》为主题的手语课学习。

两位老师提前到达教室进行准备,在课堂中逐词逐句地教学生们相应的手语动作:亭子是什么手势、可以用什么姿势表示夕阳山外山、什么动作代表知交半零落......在教“知交半零落”这一句话时,有几位学生默默地将头低下,神情也变得失落了起来。原来,他们是因为想到了自己即将与好友、玩伴分离,昔日里一起交往、共同嬉戏的一幕幕场景在眼前悄然划过,内心埋藏已久的惜别之情也破土而出,甚至有些学生还湿了眼眶。就这样,在这般融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们掌握了《送别》整首歌的手语动作,老师也和学生一起录制了这首歌的手语视频,共同身临其境,感受离别之意。

在课堂结束前,老师向学生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作为小学毕业生,他们此时有什么感想?有些学生回答想快点离开小学,前往初中。对他们来说,初中是一个崭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那里有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虽然课程也会变得更多更有难度,但是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勇气去迎接这些挑战;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示想回到一年级,因为在他们眼中,进入初中就意味着长大,需要承担初中生这一全新身份应尽的责任,但是他们仍然留恋着小学无忧无虑的时光,没有繁重的作业负担,没有高难度的课程学习,可以拥有着小朋友的特权去尽情嬉戏打闹,用欢声笑语填满整个童年。每位学生的真情实感无不流露出他们对毕业这一话题的理解与感悟,有怀念也有对未来的向往与期待。

这堂以送别为主题的手语课除了为学生们增添不少手语小知识外,在这个离别的六月也激起他们回忆过去、畅想未来。童年的烟火在此刻绽放,耳边的鸣蝉品尝着夏日独特的味道,时间洗礼后一切又回到原轨。希望他们能够永葆朝气,用青春的激情、执着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开创更加绚丽的人生。 (教育学院 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