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五):音乐承载梦想,歌声唱响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31

音乐承载梦想,歌声唱响未来

623日中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新校区钢琴教室开展音乐课,歌曲名为《我多想快快长大》。

相信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盼望过长大:他们会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和爸爸的西装来让自己有着大人模样。所以在课程导入部分,志愿者老师就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长大吗,你们对大人的理解又是什么呢?”同学们积极回答:“长大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长大就可以照顾家人了......”在孩子们眼中,长大意味着无所不能,意味着自由和责任。他们认为,大人,是一个了不起的存在。

伴随着老师悠扬动听的钢琴声,孩子们饱含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长大的期待之情,跟着志愿者学习了这首《我多想快快长大》。“我多想快快长大/勇敢去奔跑/就算风大雨大都不怕/这世界那么大/我美丽的梦啊/等我慢慢努力实现吧。”世界很大,路很长。孩子们要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但无论怎样,都要保持勇敢和坚强。志愿者老师也给孩子们送出了关于未来的寄语:“同学们不要害怕长大,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人生不同的风景,我们要学会去认真感受。”

在课下的延伸活动中,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在纸上写下自己对这节课的感受和长大想做的事。同学们积极地在纸上留言,有的表达出了对这节音乐课的喜爱,有的写下了自己想从事的职业:医生、消防员、科学家、老师……他们对自己的未来都有了初步的方向和规划,这是长大必不可少的一步。

这节音乐课帮助孩子们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也加深了他们对长大这个词的理解。志愿者表示:“长大是一个奇妙的旅程,有时你会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但有时也会迷失彷徨,不知道长大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其实成长是一次次的野外拉练,跌倒了就再爬起来,不要埋怨,不要气馁,不要停留。相信他们既可以成为可爱的小孩,也可以成为厉害的大人。” (教育学院 田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