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四):勇于尝试,不怕失败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74

勇于尝试,不惧失败

623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开展以科学创造为主题的科创课,帮助孩子了解关于潜水艇的基本原理和知识。

备课时,志愿者遇到了很苦恼的事:在根据教学视频制作简易潜水艇的过程中,志愿者制作的潜水艇总是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让接下来的备课工作变得困难重重。在其他志愿者的建议下,志愿者老师联系实际情况,及时更改方法,终于做出了成功的实验。

在课堂上,同学们努力尝试,不怕困难的精神也同样值得我们称赞。当他们遇到了和志愿者同样的难题——制作的潜水艇无法正常下潜或上升时,都焦急地举着手问道:“老师,为什么我的潜水艇没反应呀?”“老师,我们组的潜水艇也不行,怎么办呀?”志愿者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并耐心解答。面对迟迟未成功的同学,她安慰道:“没事的,大家多试几次,可以适当减少潜水艇的重量。老师之前做这个实验也失败了很多次,但是我们不能害怕失败,要不断吸取失败的经验,努力改进自己的操作方法,我们离成功肯定会越来越近的。”同学们受到了老师的鼓舞,及时摆正心态,同时向同伴讨教经验。很快,越来越多的小手举起来,争先恐后告诉老师成功的喜讯:“老师你快看我的,我的成功了!”“老师老师,我也成功了哦。”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小小的简易潜水艇,承载着同学们的巨大喜悦。

失败是成长的插曲,勇敢是青春的磨练。松浦弥太郎曾说过:“成功的反面不是失败,而是什么都不做。”当我们有了想法后,就按自己的想法尝试,什么都不做只会让我们错过更多。就算是失败,至少也是一种答案。志愿者和同学们勇于尝试、不惧失败的情景是难得的,是感人的,更是值得敬佩的。他们倔强而又坚定的模样,不仅是如今盛夏午后的美丽风光,更是以后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记忆财富。 (教育学院 田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