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三):学戏曲,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87

学戏曲,树新风

2022623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进行第二天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者带领五年级二班进行了戏曲活动。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脸上擦的是什么花粉......”一阵阵婉转悠扬、美妙动听的戏腔在楼道中回响,原来是志愿者在为孩子们表演京剧歌曲。一首经典流传的《卖水》为刚刚开始的京剧课增添了很多欢乐。座位上的同学们探出脑袋,目不转睛地看讲台上志愿者的表演,嘴里小声地唱着,手儿像模像样地比划着,“老师老师,你看我的手形对吗?”“老师,刚刚的那句能再唱一遍吗?”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领会,志愿者对戏曲的难点反复进行指导。京剧要求向上的、尖细的声音,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听从老师的要求,不论男女,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慢慢向着正宗戏腔的方向靠近。

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滑过,但同学们热情不减,忍受酷暑烈阳在操场进行京剧动作的学习,身体挺得笔直,队列站得整齐,渴望着学习更多的京剧知识。“同学们,看我这里,第一个动作......大家“唰”地都看向老师。伴随着志愿者优美的歌声,同学们将京剧动作尽情地展示出来。虽然女生更容易唱出戏曲中的假嗓,但是男生也不甘示弱,积极询问老师,认真地学习演唱方法,同学们一个个精神饱满、聚精会神,跟随老师做出京剧动作,美妙的歌声萦绕在耳畔。他们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却出乎意料。

绝妙的戏腔,柔美的兰花指,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戏曲的喜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戏曲是我国的国粹,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正需要一批又一批的人去传承、去发扬。多姿多彩的戏曲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戏曲、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年轻活力。 (教育学院 四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