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9来源:旅游与会展学院作者:浏览:1419设置

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依据《合肥学院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严明招生纪律,规范招生复试与录取流程,坚持公平公正、科学选拔、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旅游与会展学院成立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相关工作,下设:

1、复试面试组

职责:负责进行复试工作中面试环节考生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以及外语能力的考核。

2、复试纪检组

职责:负责对复试工作的各环节进行监督。

3、材料审核组

职责:负责对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核。

 

二、复试资格

1、一志愿考生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实际招生指标的120%,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按实际报到人数为准。

复试分数线为167 分,其中单科成绩需在国家划定的 A 类分数线以上。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总成绩在国家划定的 A 类分数线下 20 分以内,单科成绩在国家划定的 A 类分数线下 5 分以内可参加复试。

2、调剂考生

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调剂工作原则与政策,并综合考量本学院生源质量与生源结构,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

 

三、调剂要求

1、基本原则

1)调剂考生须符合国家调剂要求,并符合调入专业规定的报考条件;

2)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及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要,结合研究方向综合考量,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择优选择考生参加复试。

3)对申请同一批次、同一专业招生方向、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2、具体政策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同时符合本专业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申请调剂。

6“退役大学生士兵”调剂考生须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

7所有调剂考生,均须经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

旅游与会展学院2023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采用线下面试形式进行。

2、复试时间及地点

一志愿复试时间:202341

一志愿复试地点:合肥学院一期2 号楼407

调剂复试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3、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本学院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不符合或未按约定时间提交材料者,不予复试,后果自负。

资格审查需提交如下材料:

1)复试政审表

《合肥学院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表》(见附件 1),由考生学校或所在单位填写并加盖所在单位党组织或组织人事部门公章。

2)相关证件及资料

①普通考生,要提交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

②同等学力考生,要提交准考证、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同时须提交由进修学校提供的已修完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全部必修课程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

③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诚信复试承诺书

参加复试考生需要签订《合肥学院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承诺提交的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4)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参加复试考生需填写《合肥学院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以供复试评分所用。

5)研究生复试个人学业情况表

参加复试考生需要填写《合肥学院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个人学业情况表》(见附件 4),以供复试面试组综合考察使用。

以上材料均按上述统一顺序以PDF 格式扫描在一个文件内,以“考生号+姓名+专业”命名发送至 chendan203@163.com 邮箱,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审核。

复试现场须重审上述材料的原件,如有弄虚作假等不符合招生录取条件的情形者,一律取消复试资格,责任自负。

4、复试考核内容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将通过考生专家推荐信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对思想品德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复试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复试过程规范管理,考中坚持“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管理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面试结束后,复试面试组成员当场独立评分。

复试考核内容由四部分组成:思想政治理论、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所有考核均采用面试的形式。

1)思想政治理论(满分 20 分)

思想政治理论重点考核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尤其是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了解与掌握。考生随机抽取一道思想政治理论试题现场作答

2)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满分30 分)

专业水平重点考核考生对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相关专业问题的理解和思辨能力。考生随机抽取一道试题现场作答。

3)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30 分)

综合素质重点考核考生综合素养、创新精神与能力,内容涵盖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礼貌礼仪等内容。复试考生需进行自我介绍(3 分钟)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学习和在职工作情况,主要获奖、工作内容等。

4)外语能力(满分20 分)

外语水平测试是研究生复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口语和听力测试构成,重考核考生外语阅读和听说的能力。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2 分钟),并考生抽取一道外语试题回答。试题为与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的外语文献(不超过150 词),需进行朗读和现场翻译。

5、复试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由学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6、同等学力加试

2023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对同等学力考生不进行加试。

 

、录取工作

1、复试成绩总分 100 分。各学科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满分300 分按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30%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总成绩分数相同,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初试总成绩且复试成绩相同,按照复试专业成绩排序。

2、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合格线 60 分)不予录取。

3、旅游与会展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页进行公示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校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在学校、研究生处网页同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 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纪律要求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纪检部门通过现场或者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强化过程监督,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复试过程学校将全程录音录像,并保存。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

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 个月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监督复议

1、信息公开与监督管理

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学院两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组织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深化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制订调剂、复试、录取政策和程序,不得随意调整复试工作办法、各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重要信息,均需在校、研究生处和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2、监督举报

复试录取期间,学校设考生接待与举报电话和邮箱,保证考生申诉渠道畅通。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接收考生反映复试问题。

电话:0551-62158048,邮箱:yzgz@hfuu.edu.cn

纪检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

电话:0551-62158025,邮箱:jiwei@hfuu.edu.cn

3、考生复议

复试录取期间,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实名的书面复议申请,复议申请通过邮件发送至yzgz@hfuu.edu.cn,复议结果在 7 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本方案发布之日起实施,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旅游与会展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八、复试咨询

旅游与会展学院设考生咨询电话和邮箱,接受考生的复试和调剂咨询,保证咨询渠道畅通。

咨询电话:13645605030,邮箱:chendan203@163.com

 


附件.docx

 

 

           旅游与会展学院

                                       2023 3 28  





版权所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