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画三色柏垫,博悟红旅之路”旅游与会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7-07来源:旅游与会展学院作者:浏览:61设置

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旅游与会展学院“擎画三色柏垫,博悟红旅之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广德市柏垫镇开展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于7月6日圆满结束。

为顺利举办好本次的实践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先了解广德市柏垫镇的基本情况,确定实践主题内容名称,明确队员组别的分配等相关情况经过招募队员后,队长安排每个队员需要搜集的资料和任务。

在实践过程中,“红”动柏垫社会实践团队政府政策方面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个体/居民”为主线展开调研深刻了解了广德市柏垫镇,整体上从经济发展、绿色发展、红色基因、文化、旅游业态等五个角度作为调研方向。

经济发展篇章:蓬勃发展与可持续性

成员们前往“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广德展示中心了解到广德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人民艰苦奋斗,国家政府大力支持,使其经济发展迅速。广德发展经济的同时既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又时刻关注青年发展,当地青年之家从青年引进、青年创业就业等五个方面为青年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大家从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体会到广德人正在用爱心传递文明,用行动实现诺言,使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遍布。

绿色发展篇章:聚焦生态,践行“两山”理念

该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大家从攀登茅田山、走访东亭乡老街欣赏大溪坞驿站的竹海和茶园中,深刻感受到广德市的“绿色”资源的魅力。其自然风光主要是以山水为主,像茅田村的茅田山、茂密的竹林,东亭乡老街的碧绿的湖水,大溪坞驿站的漫山遍野的茶山竹海,这些优美秀丽的田园风光构成了广德的绿色发展,有助于吸引游客体验广德风貌。

红色基因篇章: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广德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精神动力。月克冲纪念馆内的大量的工业遗址、墙上的壁画、文字资料让大家现场感受到先辈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通过参观英烈山特色小镇,英烈山纪念馆和相关负责人的讲解,有助于同学们增强爱国之情,深刻领悟到革命精神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文化底蕴篇章:弘扬“忧乐精神”,领略非遗记忆

广德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融合发展的城市,从历史文化中,传承范仲淹的“忧乐”精神,领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对非遗文化,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创新方式方法传承、发展非遗项目实践团队前往刘福桥大刘村参观范仲淹纪念馆,观看范仲淹的仕途浮沉的纪录片,深刻了解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内涵,感受到广德的“古色”魅力。同时,团队成员了解到梨山村的特色非遗文化豆腐乳;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坞村的西坞马灯;在小筑·非遗工坊近距离了解国家级非遗明德竹扇和省级非遗唐氏竹编的打造过程现场体验亲子手工、非遗研学,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文旅创新篇章:绘就“诗和远方”美好画卷

广德市以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将乡村旅游作为壮大旅游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大家参观完欢溪原自然公社太极洞景区君泰山庄雨燕谷名宿感受到他们周边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地理位置,将文旅、农旅多元融合,建设“农家乐+旅游”养生+旅游”、“观光+旅游特色旅游项目,培育了丰富的乡村旅游业态。

随着合肥学院大学生社会基地和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的授牌仪式落幕,本次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应该积极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国情,服务社会。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同学们收获颇多,只有利用好资源、文化、生态等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游,让乡村旅游热起来,村民生活富起来,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大家也明确自己的职责,更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培养大家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炼坚强的意志,实现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旅游与会展学院撰稿人:叶倩倩审稿人:孙静宇

 


版权所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