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1180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皖教秘人[2015]71号)要求,2015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前培训的范围

     新补充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包括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生以及高校博士毕业研究生)。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其毕业证书记载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成绩的,可免修《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

     二、培训形式与内容:采取脱产集中培训、校本培训与在线学习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

     全脱产集中培训: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主要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以上四门课程为全省统考课程,其中前两门闭卷,后两门开卷),以及《高等学校教师教学科研方法论》、教师教学ppt制作等课程。

     校本培训:主要开设校情校史校规讲座,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教学评价方法、教学实践、教研科研项目申报、文献检索以及微格教学训练、名师示范教学观摩等内容。由各培训点和各高校共同组织,协同完成。

     在线选修:安排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设置的《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实践(文,理)》4门网络在线课程,由各高校统一纳入培训计划,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具体协调与安排,学员在2015—2016学年内自主完成。

     以上课程学习完成并通过统一考试者,可获得《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并同时取得150继续教育学时。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2015年8月10日-8月25日,培训地点设在合肥师范学院,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四、岗前培训费用

     根据省厅规定,集中培训费(6门课)每人200元;培训管理、考试、颁证费每人140元(历年补考者,补考费为每门课程30元);4门在线学习课程费用每人200元。

     五、岗前培训报名

     1、各报名参加岗前培训的教师要认真、准确填写《2015年高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一份经系、部同意并加盖公章后,报送人事处,同时须报送EXCEL电子表格一份(通过邮件发送至rsc@hfuu.edu.cn,邮件主题标明:系部+岗前培训报名表)。

     2、每个新教师须交两寸照片(背面请用铅笔楷书学员姓名)二张,会同报名表一起报送人事处。

     3、报名表、照片、报名考试费、网络培训费及教材费须在6月23日(星期二)下午14:00-17:00报送人事处,请按时报送,逾期不再受理。

     六、考试及考核办法

     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成绩,继续实行结业考试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结业考试与平时考核成绩必须同时达到60分以上,方可认定合格。结业考试成绩通过全省统考确定,考试时间拟定于2015月12月初举行,具体考试报名、考试时间与考试安排等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另行通知。

     平时管理考核的具体方法如下:集中培训出勤率由各培训点根据《课堂签到表》得出;参训新教师需提交“4个1”作业(课程实施大纲1份,授课教案1份,教学PPT  1个,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份)由各培训点成立专家组通过考评以百分制逐一得出,并按各自权重比例汇总成平时成绩。平时考核成绩根据《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平时考核指标一览表》(见附件2)进行评定,平时成绩不及格的新教师不得参加全省统考。

     每位新教师提供的“4个1”作业须由各培训点分类立卷建档备查,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其它为纸质版。

                                                                                                                                                                                                                                     201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