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02-23浏览次数:5337

人才战略是国家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把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对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作出的重大的、宏观的、全局性构想与安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加快人才发展是在国际竞争中的重大战略选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继续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同时,加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在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战略,科学人才观逐步确立,人才效能明显提高,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人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当前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主要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等。必须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必须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确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创新体制机制。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按照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坚持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主题,以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为内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的工作。首先,要加强人才培养,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育拼搏奉献、艰苦创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的基本素质,通过提高人才的竞争能力,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实行人才投资优先,健全多元人才投入机制,提高人才投资效益。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各类人才的整体素质。其次,必须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社会结构决定人才结构。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调整人才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人才结构的调整,在宏观调整方式上,将会更多地重视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辅之以法律的、行政的手段,建立人才结构调整与社会结构调整相协调的动态机制。通过人才结构的调整,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人才的整体开发。再次,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加快人才工作法制建设,建立健全人才法律法规,保护人才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管人才格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坚决改革一切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形成良好的制度和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坚持以国家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完善现代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实施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各级政府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确保国家教育、科技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逐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投入结构,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比重,提高投资效益。进一步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实施合作培养人才政策。推进人才发展,要统筹兼顾。实施人才流动政策,清除人才流动障碍,优化人力资本配置,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中西部地区流动的政策体系。实施引导人才向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政策,实施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政策,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有利于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实施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政策,实施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创造知识财产,建立健全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信用制度。(大连日报 徐大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