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专题部署深化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发布者:审计处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01

为继续深化“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6月1日下午,合肥学院根据省教育厅督查组实地督查学校的反馈意见要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A厅召开深化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推进会。院党委书记王其东、院长吴春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副院长陈秀、张思扬、卢平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春梅主持。

王其东在讲话中指出,深化推进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补短板、补缺项,明确整改对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促进作用;要切实履职尽责,落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有计划、有时间表、有措施;要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建章立制,加快推进“废改立”;要相互配合,扛起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效率。他还指出要进一步落实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和督促指导的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和长效治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吴春梅在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深化自查自纠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抓落实,对照六大方面51个问题,认真排查,形成本单位的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一周一调度,聚焦“三重一大”、内控管理、后勤保障、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审计处处长姚吉祥在会上汇报了学校前期开展“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布置下一步深化自查自纠工作任务。

当日,学校还邀请了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采购监管与审计处副处长曹玉建同志开展专题培训,科级以上干部、平台负责人参加培训,张思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玉建以“近年来高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为题,围绕近年来高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学校审计工作的建议以及如何迎接审计厅的经济责任审计等三个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具体事例,运用详细的数据,分别从政策执行与事业发展问题、重大经济决策、预算财务管理、资产和基建管理情况、采购管理、履行廉政责任情况等六方面向参训人员系统深入地揭示了高校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的根源以及造成的危害。

曹玉建指出,为规范管理,降低廉政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切实加强审计工作领导,健全机制;切实强化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切实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和严肃性。针对如何迎接审计,他强调,应端正态度,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张思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曹玉建同志的报告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数据支撑,既有政策指导也有案例分析,内容有理有据、站位高、针对性强,对于学校下一步深化推进“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和迎接审计厅的经济责任审计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全校上下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辅导报告精神,推动审计和整改工作的高效开展,切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王琳琳 特约通讯员:解雅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