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业科学院陈辉、张津京导师来生物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晋松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870

2019111日下午,上海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陈辉、张津京应邀来我系讲学,于生化楼207教室开展了题为“食用真菌在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中的应用及“斑玉蕈子实体发育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其中张津京毕业于合肥学院。本次报告会由食品质量安全教研室主任陈群教授主持,生物系部分教师1617级和部分15级食安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陈辉老师围绕“食用真菌在农林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中的应用”这一课题展开学术报告。他首先对现今农林业废弃物的利用率低的现状做出较为全面的说明,并提出合理高效的利用直接关系到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观点。随后他以农林业废弃物资源食用菌循环利用总技术路线为出发点,一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黑木耳、羊肚菌以及大球盖菇在提质增效内循环中的过程和优势,另一方面从安全性、可用性以及效益性指出绿色生态外循环即利用食用菌菌渣存在的三个基本问题。在随后的讲座中,张津京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在真姬菇子实体生长发育研究上的进展,她首先对真姬菇的不同发育时期做了转录组分析,发现外界环境的胁迫条件在其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然后报告了曲酸、富氢水等氧化还原物质在真姬菇子实体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陈群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更加展示了我校优秀毕业生的科研成就,促使我系学生对食品专业的社会价值和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胡林芳 刘雷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