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801

根据《合肥学院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党员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一)突出培训重点

1、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作为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围绕基本任务常态长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常态长效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

3.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教育。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列入培训重要内容。

4、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和目标,结合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二)分类培训

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1、党支部书记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组织支部书记参加校党委党校举行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个学时,集中培训35天,培训的时间可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灵活安排。

2、入党发展对象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开展入党发展对象培训。培训时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和《入党教材》,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内容。组织1-2期学生和教职工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

3、预备党员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确保每一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都参加不少于32个学时的学习培训。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一般要各参加1次上级党组织的集中培训。预备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

4、正式党员的培训。重点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知识技能等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党员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对于新生党员,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下半年举办1期不少于4个学时的新生党员学习培训,引导新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党章,增强责任意识。对于毕业生党员,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永葆先进性、做好组织关系的转接,开展毕业生党员培训。举办1期不少于4个学时的学习培训,通过主题党日、党课教育、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使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接受1次集中教育。

4、中青年党员骨干教师培训。重点开展党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师德师风、业务知识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扎根教师岗位,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训结合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社会调研、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中青年党员骨干教师不断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扎根教师岗位,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训主依托学校党校开展的网络在线培训班、干部培训班等班次进行。

三、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1、开展集中培训。围绕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坚持分领域施策、分类型施教,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各党支部本年度要对党员集中培训工作作出安排。

2、加强日常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和党性锻炼,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从严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研究制定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探索开展“微党课”,鼓励党员人人上讲台,分享学、思、践、悟的收获和体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借鉴运用主题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划小单元,列出专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或集中讨论,在观点碰撞、思想互动中增强学习效果。强化刚性约束,落实学时制度,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3、抓好党员自学。党委以及党支部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和必要条件,鼓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建立党员自学检测评价机制,采取随机访谈、座谈交流、个别抽查等适当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4、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结合实施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和党建课题研究计划,引导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达到支部增活力、党员受教育的目的。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

5、创新培训教育方法。各二级党组织、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网上学习、在线培训,鼓励党员参与网络互动交流,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合肥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工作效果。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特邀兼职组织员和先进模范人物上党课,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作用,形成校内外有机结合、互相补充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