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一二·九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70


游走在唇枪齿剑中,反战于黑白之间。111日下午,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于生化楼209教室举办一二·九辩论赛决赛。我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程家雯,胡素美、19级优秀辩手、志愿者先锋队部长以及权益部副部长应邀出席担任本次决赛评委。

本次决赛由三支队伍进行循环辩论,围绕“成功的路上是好伙伴更重要,还是好对手更重要”这一辩题,每队需担任正反方各一次进行辩论。决赛的第一场正式开始,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毫不相让。在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目标明确,能在规定时间内够抓住对方漏洞,并重申本方论点。随后,评委对首场比赛进行点评,评委指出了反方存在态度不够严肃以及材料准备并不充分的问题并强调要加强团队合作。接着,第二场比试拉开帷幕,在开场陈词环节,正方一辩引经据点,条例清晰,反方也是不甘示弱,两方不相上下,为赛场争得一个好的开端。尤为精彩的是接下来的一对一攻辩环节,反方二辩思维敏捷,精准抓住对方辩手言语上的漏洞,并予以精彩的回击。双方辩手针尖对麦芒,实力相当,难分高低,赛场气氛猝然热烈起来。在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发散思维,由自然法则进而引申至国家层面的合作与竞争,随着主题的升华,赛场气氛被蓦然推向高潮。紧接着,在评委点评环节中,评委提出一些辩论技巧以及指出两队在此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第三场比赛,双方辩手旁证博引,言语犀利,在攻辩环节中就“好对手”和“好伙伴”的定义展开辩论,在攻辩小结环节,正方辩手巧用名人事例和科学效应,有理有据地论证本方观点。双方旗鼓相当,难分伯仲,最终第三场比赛双方平局。三场比赛最终结果,三队成功登顶,荣摘桂冠。至此,本次决赛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辩论赛不仅为优秀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并且为加强我院学生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周伊宋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