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献身教育;为人师表,无尚光荣 ——记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吴茜茜教授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69


“在我的眼中,她虽然是学院领导却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她一个女老师,宁愿自己做一些脏活累活,而不让我一个大男人去做。”这是学生记者在采访中所了解到的在别人眼中的吴茜茜,是一名备受领导、同事称赞和学生敬重的好老师。

吴茜茜,现为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教授,曾任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模范教师,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2015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次。现任安徽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安徽省微生物学会理事。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吴茜茜身为系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她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她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仅如此,多年来,她热心助人,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对教学工作始终保持热情饱满的精神,特别是在担任生物系教学副主任期间,能够率先垂范,并且很好地配合系领导工作。在她任职期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工程硕士授权单位,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二个专业通过校级模块化改革验收,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管理上追求开拓进取

贴近学生,是学生的贴心人。她怀着一颗真心,用自己的一份真情、一份热爱去面对生活,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学生、鼓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2000年进入合肥学院选择教师这一份职业时,吴茜茜就非常清楚自己要担当的责任和义务。二十年如一日,春夏秋冬,她无怨无悔地为教育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青春年华。她将全部身心投入教学与教学管理中,针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或不足,她总能想出合适的解决办法。吴茜茜分管的教学办公室是直接服务学生和老师的窗口,尤其是开学之初,每天都有许多学生来办理相关手续或询问事项。教学办公室由于人手有限,有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学生、老师都有怨言。为解决这些问题,她提出采用“半自助服务”模式,即将常用表格分类放置在教学办公室服务栏,学生随时可以自取表格,按照样表进行填写,办理重修、缓考等手续;部分需要打印成绩的学生,可以在服务栏提前预约,每周三、五下午来取成绩。这些办法有效的解决了人手不足与学生需求之间的矛盾。从服务学生的角度考虑,她还在教学办公室外面放置了桌椅,方便学生填写表格。细心而又贴心的举措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

细化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工作。以教育部对我院审核评估为契机,吴茜茜在任职期间补充、细化了系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等规章制度,构建了三级教学管理体系。一是明确教学管理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制定教学委员会的工作章程。二是梳理40多项常规工作,把教学管理做细做实,且具有可操作性。制定《教学日常工作任务分工表》《生物系专业负责人考核方案》,明确教学办公室和专业教研室的职责范围。三是规范教师教学工作,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个人,以规章制度管理、监控教学过程。

专业上谋划特色发展,课程上推动教学改革

时代在发展,教育也在不断的改革。以此契机,吴茜茜借鉴德国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同时结合安徽产业人才需求,确定各专业发展定位、目标和专业特色,依托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系统地研究以能力输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产教融合实践体系等内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教学实践基地。

开展以学生能力输出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她所撰写的模块描述与讲义被推为全校的标杆与模版。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资源智能推送,制作课程微视频,上传到“合肥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依托超星平台和智慧教室,在建省级课程5门,完成3门省级课程建设。

立足教学一线,是各项工作中的带头人

立足教学一线,致力教学改革。作为一名工作于教学一线的教师,吴茜茜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开展《生物工程1》模块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改革。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根据岗位能力、操作单元确定课程内容;采用“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通过仿真实训课程,可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动手操作,对每个学生的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并进行评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切实提高学生实验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应用和实践能力。目前主持3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传和帮,致力青年教师培养。吴茜茜,作为一位有19年教龄的老教师,积极承担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指导工作。她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亲自给青年教师示范如何制作一个高质量的课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教师一起学习交流,经常深入课堂,在听课之后对教师提出指导意见。吴茜茜于2016年成立了省级名师工作室,利用该平台积极联系企业,安排青年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与企业共同培养双能型的师资队伍。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合院人的“合肥大学”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吴茜茜老师工作兢业、以校为家、平易近人、师德高尚。作为教师,她深知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正如韩愈师说中所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她时时刻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注意言传身教,以自身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刻苦、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和优秀教师。她用她的一颗丹心化作春雨,换来了桃李满园香,如今,她的学生有的在读研深造,有的步入社会,在各行各业上勤奋工作。但不管何时、不论在哪,我相信,他们都会铭记曾经指导过他们、温暖过他们的吴茜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