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根基、创新建设、争创高水平研究生党支部——生物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金流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449


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学院党委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学院党委统战、研究教学、管理、科研及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曾获合肥学院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省级研究生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近5年研究生党支部3次被评为合肥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党员2人获优秀毕业生、1人获省十佳大学生、1人获省级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带领支部成员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真学实做,筑牢支部党员思想根基

作为支部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以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中,他理想信念坚定,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利用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党员等微信公众号自学、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带领支部成员学通弄懂党的基本理论;每年带领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学以致用,他带领支部全体成员把上述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支部成员近5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三方监测工作、深入企业参与企业科研攻关,解决企业实际难题、到海恒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老人,向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学习效果,筑牢每一位研究生党员思想根基,做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二、以标为准,不断建设高水平的样板党支部

支部在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作用发挥途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始终严格按照《合肥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要求,2018年底就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在此基础上,支部对全体成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党支部继续推进 “对标争先”创建活动,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争做“七个有力”党支部,团结凝聚研究生,以主题党日活动项目为载体,争创“志愿服务型”、“攻坚克难型”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再如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亮身份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寝室;全体党员深入企业,和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等。

2021年初,支部申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全体成员信心满满,在以后的工作中争做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22年度,带领支部成员申报创建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合肥学院三星级党支部,1名党员同学获省级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完成校级党建品牌验收。

三、促进党建与专业有机融合,服务企业与社会,夯实学生党员作用发挥途径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张金流老师始终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与研究生校内外导师密切配合。党支部以“党员活动日”形式,带领研究生到校外导师所属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科研难题。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同学们根据自身专长和兴趣爱好,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选定研究生培养课题。通过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支部把研究生培养、学生成长和企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服务社会需求,把学生论文真正写在了中国大地上。近三年来,该党支部研究生服务企业125人次,开展科研服务时间达一年以上,2022年获授权专利124项,发表工程研究论文96篇。研究生尤其是支部培养的研究生党员倍受企业青睐,他们的科研成果被企业直接应用于生产经营之中,他们本身更是企业争夺的宠儿。

  随着我校研究生数量的增加,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在支部书记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合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