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 刘建中走访慰问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73

为近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当地乡民做好疫苗接种,720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主动前往严店乡卫生院,开展协助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发放防疫宣传册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合肥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朱涛,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玉,校团委副书记李妍妍来我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慰问,严店乡政府党委书记周洲、团委书记朱云青陪同。

上午九时许,队员们集结完毕,统一前往严店乡卫生院。在卫生院中,队员们分为两组,一组进行走访调查活动,一组帮助卫生院维持疫苗接种秩序及发放防疫宣传册。活动期间,队员们帮助排队的老人提前将联系电话写在号码纸背面、维持秩序、发放口罩及矿泉水等工作,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在留观室协助医护人员观察接种人员及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出卫生院,主动将排队人员遗留下来的垃圾捡起;另一队人员采访卫生院医生、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宣传册,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团队队员一上午的时间共协助了五百余人完成了疫苗接种工作。

念兹在兹,情之所系。一字一句,如观肺腑。

活动期间,刘建中一行在严店乡政府党委书记周洲、团委书记朱云青以及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杨林的陪同下,对正在协助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的队员们走访慰问。刘建中一行先是听取了实践团队今天的活动安排及活动成效,并对当地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刘建中表示,当地政府的支持是我们实践团队能正常开展活动的保障,作为社会实践团队,要将我们的活动做实,为当地居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才是这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接着,刘建中一行询问了实践团队前三天的活动开展情况,了解到该团队已经在敬老院、少年宫等地开展了疫情防控、聊天谈心、党史教育、支教等活动,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表示了肯定,刘建中指出,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元化可以让学生从多角度了解国情,看到乡村振兴的成果,同时可以提升学生整合知识能力,并将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多方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与当地党委书记周洲的交流中,刘建中就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我们学校要多带领当代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让生活在“蜜糖罐子”里的他们体验一下“苦日子”,用脚步丈量世界,教育引导他们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最后,刘建中对团队指导老师及学生负责人做出了要求,他强调,实践团队要重视队员的安全问题,做到“提前预防”“及时报告”“及时治疗”,禁止学生晚上出行,将学生安全置于首位;要引导队员们将实践活动做到实处,在完成当地政府部门布置的任务的同时,也要开展具有特色的活动;要将自身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把握自己、提升自己。

下午,我院队员除日常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就刘建中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学习研讨。队员们就刘书记的讲话发表了感想:

团队负责人邹洁:我作为本次三下乡的团队负责人,刘书记仔细强调了队员们的安全问题,每次活动必须同乡政府和活动地点的负责人仔细沟通,精确活动的每一条,并且告诫队员要遵守交通规则和当地风情风俗,在与当地人打交道的同时,要和蔼礼貌,展现青年一代大学生的精气神和文化底蕴。对此我受益颇多,刘书记讲话温和,以朋友的姿态同我们交流沟通,完全打消了我第一次参加并策划活动的紧张感,我一定会努力发挥刘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但要在下乡的过程中努力克服困难,在学习和生活中也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胡启龙:校领导的关心让我认识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教育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贯彻落实好安全教育精神,落实各项要求和举措,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开展三下乡活动是为了更好的深入社会,领会近些年党完成的伟大成就,我们需要认真对待这个活动,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不能草草了事,只将这个活动当作一项任务。

徐姝洁:刘书记要求学院在工作中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在高温的情况下要注意防暑,要时刻保持与团队负责人的联系和报备。其次,肯定了我院实践活动的多样性,并鼓励我们精心部署,全面策划,全力以赴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将三下乡工作深入到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最后,希望我们能认真总结这次三下乡,在今后继续深入发挥大学生和乡镇的联系。相信有了从此活动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能更好的发挥刘书记的讲话精神,将生物学院的各项工作越办越好。

黄都锴:刘书记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结合这几天的活动,我认为,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也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为在学校里的学生、作为在社会里的个人,我们也应该学会服从、付出、充满热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严格要求来要求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积极为人民服务。

张适文:在刘书记的讲话中,我从中学到了团队协作和交流的重要性。我们15个人来自不同部门,在行程中以集体为重,行动听从集体安排,更好的开展活动。我们这几天与老人、孩子和大众都有交流,感受到老人们的慈祥以及小朋友们的活泼开朗,更加贴近生活。这几天的三下乡活动使我们都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我们的交流能力和动手能力。

第三天的实践活动在总结会议中结束。总结会议上,队员们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梳理,查找自己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不足,尤其是与人交际时的说话方式、用语用词等,并表示将会在第二天的活动中注意自己的言辞,要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与人和善的风貌。

思之深,行之笃。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过半的时间点,刘建中书记的慰问为我院实践团队队员注入了动力,队员们将会以更加昂扬、饱满的姿态,遵照刘建中书记的嘱咐,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细做深做实,充分展现身为合院青年学子的“志气”“底气”“骨气”,在社会中贡献自己、在实践中把握自己。

(拟稿:吴泽钧 审核:杨林 发布: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