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张新红 食科毕业论文线上指导案例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15

毕业论文线上指导案例

张新红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2年的2021-20222)学期平时平静依旧的工作安排,因为新冠病毒的影响,学生的课程从线下调整为线上,毕业论文也因此改成了线上指导。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院系对线上教学进行了精心安排,由于有2020年的线上上课经验,所以自己没有那么的手忙脚乱,工作依旧在有序的顺利进行。

专业课程在学习通的在线课堂平台按部就班的进行,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也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虽不能线下聚集和指导,但线上的指导依然在顺利进行。由于18食科学生较少,所以本人指导的学生仅有三个。在年前就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课题,收集文献,查阅资料,制定实验计划和实验方案,列出试剂耗材清单,督促学生完成开题报告、任务书以及毕业论文绪论、英文文献的翻译等工作。每周一要求学生对上周的实验工作进行汇报,及时了解学生实验的进展情况,在汇报过程中遇到问题,作为指导老师的我会帮学生积极解决,同时指导学生如何开展接下来的实验。一些简单的问题,鼓励学生先自行解决,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实验不顺利等问题,我会及时安抚学生浮躁的心理,及时跟学生一起解决问题。在试剂耗材不够的同时,告诉学生要提前告知老师订购耗材。另外,所用实验仪器耗材要提前安排,不要跟要用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此类问题。目前三位学生已经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实验部分,处于论文写作阶段。

本人也会利用腾讯会议视频平台进行线上指导具体了解学生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情况和学生处理数据的规范性情况。指导过程中,我会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让学生了解科研的严谨性,不可以造假;另外,要经过反复实验才可确定数据的准确性和可用性;同时,个人会融入思政教育,通过毕业论文的过程,培养学生养成系统思维和创思维的能力,引导学生遵守社会道德、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告诫学生要坚守职业底线,正确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逐步提高其人文素养和专业诚信。本人将继续认真指导学生的论文进度,全力做好后续的指导工作。附图目录如下:

图1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汇报情况;

图2学生进行文献阅读部分记录;

图3指导学生开题报告和任务书情况;

图4每周QQ群进行实验汇报;

图5毕业论文汇报参会人员;

图6学生汇报实验情况及教师指导;

1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汇报情况

2学生进行文献阅读部分记录

3指导学生开题报告和任务书情况

4每周QQ群进行实验汇报

5毕业论文汇报参会人员

6学生汇报实验情况及教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