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民法典与我同行”专题学习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57


2022516,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在生化楼会议室开展了“民法典与我同行”专题学习,并针对此次学习做了相关的测试试题,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按时参加

活动开始,主持人周海鑫带领大家观看了光明云说法·民法典专家谈由四位民法领域的专家来给我们介绍民法典草案。首先,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教授申卫星为我们解说,他说到,“民法典关系到人从生到死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其中,民法典第十三条规定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意思就是一个人可以成为一个法律的主体从而可以享受权利承担义务”。其次,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教授王轶为我们解说,他说到,“民法典就是一部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这样一部法律,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后,由中国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雷光明为我们解说,他说到,“目前公布的民法典草案来看一共分为七篇分别为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人格权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责任篇以及附则,目前的草案大概是1260条,这一次的民法典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它增加了两个原则一个是遵守公序良俗,另一个是绿色原则”。最后,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尹飞为我们解说,他说到,“民法典主要从三个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一个是我们的行为规则更加确定;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寻求法律保护会更加便捷;第三个方面就是创业创新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更加完善了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指引”。

此次活动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学习了民法典的相关知识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以民法典颁布施行为契机,坚定全社会的法治信仰此外,应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夯实全社会的法治理念。

(拟稿:周海鑫审核:杨林 发布: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