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53


    202298日,生物学院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在生化楼212开展内容为法治纲要、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的学习研讨会。

    会上,先是由张译文同学带领大家学习法治纲要,首先她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接下来她强调了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随后,由张译文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并观看了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并播放了一段视频补充材料。然后,由张梓文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从《条例》出台的意义,《条例》的主要框架,《条例》关于宣传工作定位作用、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条例》对宣传工作职责的规定,《条例》对加强基层宣传工作出实招这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点介绍。

    同时,与会同学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预备党员陈诗雨表示,国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能仅仅是自上而下的,我们作为个人也要不断提升个人法治素养。我们要认识到,人民的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提升个人的法治素养,我们需要尊重法律权威,学习和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参与法治实践,增强规则意识,养成守法习惯,通过运用法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出发才能做到全民守法,这也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

    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预备党员张梓文表示,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是由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不观时俗,不察国本,则其法立而民乱,事剧而功寡。”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我国而言,我们要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在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互动地推进法治化。

    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预备党员余晓红表示,做好宣传工作,不单单是宣传部门和宣传工作者的责任,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是党组织的宣传员,有责任有义务把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声音准确地传递到各个阶层,也要把群众之所想、之所盼、之所忧,逐级往上传递。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宣传工作既能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又能解难题、解民忧,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爱党、拥护党之情,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合力,为实现我们党“两个一百年”而努力奋斗。

    食品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预备党员张译文表示,党的宣传工作很重要,而《条例》为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奠定了深厚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长期以来,宣传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经过汇集升华,在《条例》中以规章条例的形式得以反馈体现,制度上确保了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前行。同时,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不断培养宣传工作的人才和充实宣传文化战线人才队伍,更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拟稿:陈诗雨审核:杨林 发布: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