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95


20221123日晚六点半,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生化楼会议室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学习由支部书记张金流老师领学,学习主要内容是讲解中国式现代化。张老师详细解读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优势。全体党员一起认真跟学,仔细体悟,深刻认识、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点和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开创的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在于有别于西方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依靠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实现的,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具有难以克服的弊端:由于社会大部分物质生产力以资本的形式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生产目的不是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西方发达国家顺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串联式"发展过程改造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发展方式,让科技发展由“跟跑”逐步转向“并跑”和“领跑”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在于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消除西方现代化过程中对自然、社会及国家关系造成的消极影响。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互利共赢。

拟稿:张金流 审核:李秀娟  发布: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