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专业青年教师王郡博士在甘草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442


近日,我校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专业青年教师王郡博士在国际食品科技研究领域顶级期刊《FoodScience and HumanWellness(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IF2022=8.022,中科院农林科学Q1,食品科技Q1)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该论文的题目为《Theanti-cancerous mechanism of licochalcone A on human hepatoma cellHepG2 based on the miRNAomics》(基于miRNA组学研究甘草查尔酮A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抗癌机制)。该研究在miRNA组学水平上解析甘草活性成分——甘草查尔酮A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抗癌作用,为清晰认识到甘草的营养价值和药理学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甘草Glycyrrhiza是一类豆科植物,作为一种天然甜味剂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同时也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属于药食同源类食品。甘草查尔酮A是一种从甘草根部提取出来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缓解哮喘、抑制肥胖、清除自由基和抗癌等多种生理活性。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表明,甘草查尔酮A对多种癌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如胃癌细胞MKN-28MKN-45、前列腺癌细胞PC-3、骨肉瘤细胞HOSMG-63、肺癌细胞A549H460、乳腺癌细胞和肝癌细胞HepG2。然而,甘草查尔酮A基于miRNA组学的抗癌机制尚未明确。

本研究利用团队前期建立的miRNA组学技术,尝试在miRNA组学水平上揭示甘草查尔酮A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抗癌作用机制。甘草查尔酮A处理HepG2细胞后,共鉴定出102DE-miRNA,其中SP1被认为是调控DE-miRNA的主要转录调控因子。对DE-miRNA的靶基因进行预测和富集通路分析,发现FoxO通路是核心富集通路。通过构建miRNA-靶基因调控网络鉴定出关键DE-miRNAhsa-miR-133bhsa-miR-145-5p),并进一步构建关键DE-miRNA-靶基因-转录因子的三级调控网络,在miRNA水平阐明甘草查尔酮A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抗癌作用机制。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合肥学院2019年新引进优秀青年博士王郡老师和合肥工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张秀秀同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合肥工业大学魏兆军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本研究获得合肥学院科学研究发展基金项目(20ZR09ZDB)、合肥学院人才科研基金(20RC48)、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KJ2021A1009)、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201903a06020021202004a06020042202004a06020052201904a06020008)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850410476)的资助。(拟稿:王郡,审核:   发布: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shw.2022.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