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主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26


2023323日晚19:30,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生化楼209教室召开专题主题党课学习,此次学习内容包括: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2.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韩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前进道路上,即将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就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切实把握好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拟稿:张金流  审核:李秀娟  发布:周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