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冰
发布时间: 2017-02-15 浏览次数: 9984

苏冰,女,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任安徽省社科名家大巡讲专家合肥市中共党史研究基地首批专家库成员等

讲授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概况:近年来主持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项目、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8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30篇。论文获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奖安徽省“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优秀论文合肥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主要科研成果

1.中国传统修身思想的传承与创造性转化——以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例.现代哲学2021(05)

2.仁道与儒家的共同体建构.江淮论坛2021(02)

3.论人类共同价值生成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长春大学学报2021(11)

4.习近平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传统文化根基.河南理工大学学报2022(01)

5.结构维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构建.江淮论坛2020(01

主要教学成果

 1.主持2022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主持2021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入选教育部2022年第四批“拓金计划”示范课程项目。

 3.主持2020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运用与创新研究”。

 4.主持2019年安徽省质量工程教研重点项目“对分课堂在‘概论’课程中的运用与创新研究。

 5.主持2016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课题“引入SPOC资源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