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举行“2021年(下)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0 浏览次数: 37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 推进“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1119日上午,合肥学院“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报告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学琴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家总体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风险表现及其防范》的报告。报告会由马院院长、书记胡艳萍主持,学校专兼任思政课教师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吴学琴教授用“一个目标”、“两件大事”、“三者有机统一”、“四个统筹”概括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系统概括为“十个坚持”,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部署;她从维护政治、国土、经济、社会、网络、外部安全六个方面梳理了当前抓好国家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提出来自美国、中国周边地区、“三股势力”、非传统安全风险是中国面临国家安全风险的主要来源;最后,吴教授深刻剖析了网络犬儒主义话语和网络历史虚无主义话语的实质,详细阐释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风险表现及防范。吴学琴教授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和广泛的学术研究,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深奥的理论问题,为老师们进一步学习和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新的观点和视角,大家受益匪浅。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学琴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科研项目申报、论文选题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吴学琴,女,汉族,1965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历史唯物主义两个国家一级学会的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规划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首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等荣誉及奖励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