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网:刘建中为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276

1125日下午,在38栋教室,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以“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为题,为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1级车辆工程1班、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21级生物工程1班、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共115名新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课堂伊始,刘建中与同学们友好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随后,他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演变,我国当代人口发展形势、激发人口质量红利,助力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持续面临人口均衡发展的压力,与支撑了过去几十年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崛起的“人口红利”相比,正逐步显现的“人才红利”将支撑起未来几十年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帮助我国实现产业升级。因此,要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积极老龄化,充分挖掘人口质量红利,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本基础。

刘建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各类优秀人才,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増长本领、砥砺品质,与祖国同频共振,自觉在创新创业创造中,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施展才华、竞展风采。

刘建中的授课逻辑清晰、事例丰富、论证有力,在讲授中还不时穿插自己的亲身经历,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生活广度,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校领导讲思政课”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