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网:“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我校举办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2022-05-30
发布时间: 2022-05-30 浏览次数: 59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积极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5月28日,我校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B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涛,校团委书记王玉,教务处副处长倪泽强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比赛现场指导。17位选手(团队)紧紧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既有建党百年的历史之思,也有抗疫精神、共同富裕的时代之问;既有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切身体会,也有“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野。他们精心设计教学课件与讲稿,结合自身感悟和专业特长进行大胆创新,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的展现形式、自如流畅的语言表达,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特色独具,精彩纷呈,赢得了阵阵掌声,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经过上午、下午两场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一等奖选手将代表合肥学院参加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片区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此前,党委书记王其东专门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工作汇报。在比赛现场,刘建中指出,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能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同时,也是一个思政课学思悟践和教学相长的过程,为学校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一个有效途径,校党委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把这项比赛办成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赛事,逐步形成品牌活动。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通过以赛促学,实现角色转换,让学生们从课桌走向讲台,由被动听课者变为主动参与者,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开拓了新路径。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了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精神风貌,对倡导大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增进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有着重要意义。比赛在推动学生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营造积极良好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氛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有益探索。(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记者 石珊珊 孙扬 荣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