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网: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 ——马院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2022-07-04
发布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38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赶赴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社区褚老圩组,参观合肥红色新地标——合肥党史馆,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回顾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

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简称“合肥党史馆”)是6月27日上午举行开馆揭牌仪式后,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合肥市首个全党史脉络红色历史场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兴致勃勃参观了主馆——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副馆——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A、B馆。

合肥党史馆以新思潮在合肥的传播为源起,用809块展板、近1000张图片、885件文物,展示了崔筱斋、蔡晓舟、童汉章、马毛姐等近110位重要人物,用34个场景雕塑、影音互动等呈现了北乡支部创建、双河集农民暴动、合肥解放等重大事件,完整记录了合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不朽功勋和光辉业绩。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展览了近400件新四军历史照片和部分文物,馆内还建有新四军东进抗日群雕、烈士碑廊、将星馆、红军井、高敬亭纪念林和纪念碑等设施。

参观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为每位党员颁发了定制的政治生日贺卡,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全体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充满仪式感的政治生日贺卡和寄语,铮铮入党誓词,让每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合肥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合肥篇章。通过参观,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合肥地方党史,深入体会到合肥是如何从昔日人口不足5万的江淮小邑,蝶变为人口破900万、GDP过万亿的现代化特大城市的非凡历程。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依托合肥党史研究基地进一步开展合肥地方党史研究,将合肥党史融入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教研科研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