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教师参加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486

7月9日至12日,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在芜湖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承办,来自全省近百所高校的326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闪茜菁、蔡传斌、韩道友、杜娟四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7月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安徽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熊宇杰教授等出席开班典礼。在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围绕“如何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主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成效和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从“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两个问题着手,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以“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题,介绍了该校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建设,构建起“大思政”育人格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结合教学实践,对加强新时代需要思政“金课”的必要性、新时代要打造什么样的思政“金课”作了重点分享。

培训会上,主办方还邀请专家对新版教材进行课程解析,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此外,培训班还专门邀请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老师进行线上示范课教学展示与研讨。培训期间,每天下午还进行“德法”、“纲要”、“原理”、“概论”课程的分课程培训和研讨。

本次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解读与教学融入相结合,将思政课名家讲授与“青椒”展示相结合,深入浅出,充实丰富。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让学员们真正领悟到了思想之真、政治之善、教育之美,责任之大(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