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合肥学院2021年大学生线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886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我校青年师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合肥学院2021年大学生线上寒假社会实践

二、活动原则

1、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鼓励师生就近就便就地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2、持续深化落实“劳动+”实践育人理念,在社会实践中将劳动与学科专业结合、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与创新创业结合、与志愿服务结合等。

3、持续加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巩固已有基地资源,拓展建设新增基地。鼓励师生以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平台,发挥校地优势,进一步创新实践育人方式,拓宽实践育人渠道。

三、活动时间

2021年寒假期间

四、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合肥学院委员会

承办: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各二级学院团委

五、活动对象

合肥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六、实践选题

1、筑梦基层·政策宣讲

1)回顾百年征程,畅想未来变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引导青年师生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文献查阅、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体悟了解人们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和感受,走访抗美援朝老兵,深入挖掘、宣传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国家建设中的生动案例和感人事迹,开展线上专题宣讲,通过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发我校青年永葆奋发成才、矢志报国的决心和定力。

2)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

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在更高目标上迎接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涵,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基本内涵、重大意义以及“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通过制作原创宣传视频、主题宣传品或线下宣讲等形式,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展专题宣传,争做祖国伟大征程的宣传者、见证者、接力者。

2、青春筑梦·科创报国

将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实际需要相结合,支持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实践团队。鼓励将“挑战杯”系列竞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利用寒假继续开展社会调研、实验验证、市场拓展和宣传推广等实践活动,完善和打磨参赛作品,提升参赛项目的先进性、科学性和现实意义。

3、坚定信心·共同抗疫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严格防控,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决定性成果。在寒假之际,可以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以及疫情发生后我国及时做出的紧急应对措施写一篇调研报告,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提高人民对疫情防控的意识,为疫情防控添加一份保障,让你我之间多一份安心。

4、感念师恩·你我同行

为了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而行。大学生们可利用寒假,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感念师恩活动,表达出内心对老师们的赞美和感激之情。

5、助力家乡·文化探索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鼓励我校学子深入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学业帮扶、创业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减贫进程的影响,积极融入扶贫大格局。

    6、自拟实践主题

各学院参与同学可以自行选择除上述五大实践主题外的其他实践活动,自拟实践主题,要求符合寒假社会实践的具体要求,发挥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内容安全健康,起到一定锻炼实践的效果。

七、活动安排

1、活动申报阶段(1月11日前)

各学院团委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审核学院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的立项情况,要为审核通过的实践团队和个人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各学院团委备案。所有审核通过的实践团队和个人项目均须报校团委备案,于1月10日前将《合肥学院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团队汇总表》和《合肥学院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非立项团队汇总表》(见通知附件)电子版报送到校青志联,逾期则视为放弃申报。其他各学院和社团申报材料均报送电子版,电子版发送至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官方邮箱2225171640@qq.com。

2、项目实施阶段(1月15日-2月23日)

获得立项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根据实践内容和方案以及实践地的实际需求,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3、总结表彰阶段(3月5日-3月25日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及个人撰写实践活动报告及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实践照片等),各二级学院团委、各组织要将相关总结材料报校团委做好成果固化、评选表彰等工作,具体提交、评选安排关注团委网站后续通知。

4、时间推进表

时间

工作进度

备注

2021.1.5

发布寒假社会实践正式通知

 

2021.1.5-1.11

上交立项申报表及立项策划书

 

2021.1.15

对审核通过的立项团队进行公示

 

2021.1.25-2.23

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撰写实践报告

 

2021.3.1-3.5

各学院上交实践报告,等待评选

 

2021.3.25

公布获奖名单

 

 

:电子版立项申报表及立项策划书须在1月 11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邮箱:2225171640@qq.com,逾期则视为放弃申报。

八、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社会实践作为引导团员青年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的重要渠道,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正确认识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刻意义,将寒假社会实践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各学院团委要对学院项目进行严格把控,保证项目质量。
    2、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适应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深入青年群体,找准团员青年的兴趣点、关注点,加强对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推广和宣传,鼓励团员青年通过线上方式参与社会实践,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组织引导和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拓宽寒假实践的覆盖范围。
    3、整合资源,注重实效。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保障和支持,将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落到实处。
    4、就近就便,确保安全。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各学院团委要对学生进行寒假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制定充分的安全保障预案,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的形式展开,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就近就便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线上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相关地区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校团委联系人:万昭莹;0551-62158177  

校青志联联系人:陈巨峰;17682182083

钱雪慧;18119987059

 

                             共青团合肥学院委员会

                          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1年1月5日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