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418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各位领导,共青团员们,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成立100周年。我谨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自觉担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职责,始终抓好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积极发挥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疫情防控、舆论斗争最前沿,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成为可靠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共青团和各人民团体都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光荣使命。在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中,我们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建立了紧密联系和深厚友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开创党的群团事业和群团工作新局面。

今后,我们要持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扎实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要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感召群众、教育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群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励群众、凝聚群众,动员广大群众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用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举措机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共青团员们,青年朋友们,同志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和人民事业也就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共青团永远朝气蓬勃!祝中国青年永久奋发有为!

根据新华网文字实录整理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politics/gqt100/wzsl.htm?r=53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