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合肥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260

合肥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202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提升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今年暑期合院学子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实践团队赴省内各地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践内容涵盖理论普及、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发展成就、民族团结、红色发展等多方面。在实践过程中,合院学子通过实践宣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支教支农等方式,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我校组建了近800支实践团队,5000名学生参与暑期实践,其中包括4国家级实践团队2支省级少先队营专项团队、13校级重点实践团队700多个实践小组

以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青研助力,筑梦振兴”团队在肥西县山南镇开展社会调研,通过计算机知识进乡村及义务维护”活动为山南镇政府的办公电脑以及其它有需要的居民个人电脑进行垃圾清理和杀毒维护,助力乡村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永远跟党走,奋斗正青春”团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朱巷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设计版面内容,搭建公众互动平台,畅通群众与政府的交流渠道;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聚焦乡村振兴,迸发青春能量”实践团队帮助石台县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文明城市建设、防溺水、防电信诈骗、法治建设等知识;旅游与会展学院“赤心照棠树,农旅踏新程”发展成就观察团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查、采访纪实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切实感受百年来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初梦源心”职业体验团来到铜陵,对当地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观察、走访和调研;设计学院“喜迎二十大,红色耀中华”实践团队结合绩溪县梧川村“红色强村,绿色富农”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设计包装、绘制红色文化导览图和地形图,制作旅游宣传视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以青春之火点燃纯真童心

作为孩子们的“大朋友”,合院青年学子在实践过程始终坚持以青春力量守护童真传递温暖与希望以实际行动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红心向党”实践团队开展了“四点半课堂”,以创新的课堂形式为孩子们普及禁毒知识;校级学生组织“青春有我 共护朝阳”实践团队申报立项了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和“少先队实践”专项活动,党史教育、防震减灾、文明礼仪、传统服饰、推普推法等方面引导孩子们在新时代阳光下茁壮成长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结合专业特长,扎根蜀山小庙乡村小学以趣味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放飞梦想,合我童行”服务团在临湖社区开展了国学传承与文明礼仪课、小语种语言与启蒙课、时间管理与素质培养课等特色课程,结合粮食安全、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主题宣讲爱国爱党教育等系列活动传递爱国爱党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以红色之行重温革命记忆

踏上红色之旅,追随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斗的脚步,感受红色精神引领乡村振兴的嬗变。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红色专项团队前往六安市金寨县大革命老区寻访红色记忆,感悟脱贫攻坚精神,队员们参观优势产业、走进赤色邮局,沿着金寨县中国红岭公路,参观走访由公路串起的一系列红色文化旧址景点,走出了一条红色征程主题线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寻迹知过去 奋斗向未来”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在河北、福建、安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在书记去过的正定县塔元庄、寿宁县下党乡、新度镇蒲坂村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学习经济与管理学院“知乡合夏”实践团队赴安庆市岳西县莲云乡,在当地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访老党员,聆听他们的嘱托和教诲,走访参观多处红色基地,回顾学习安徽省首任省委书记王步文毕生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先进事迹,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笃行不怠的精神力量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我校青年学子以多种形式深入乡村,传播先进科技文化,调研基层生活现状,全面感悟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这不仅是新时代青年增长才干、全面发展的必修课,更是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在实践活动组织过程中,校院两级团委始终坚持人员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持续升级的实践目标,在全校范围内和实践地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实践服务氛围。我校实践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如人民网、中青在线、安徽省教育厅、安徽学联、安徽青年报、大学生网等,截至目前,新闻稿数量达100余篇。

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作为应用型大学的科研水平和人才优势,广大青年学子用青春赋能乡村,用行动点燃梦想,青春之花在实践中绽放出最绚烂的颜色!(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