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000余名学子投身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0

为锤炼我校青年学子坚持不懈的意志毅力、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引导和鼓励我校大学生以团结奋进的姿态深入基层一线,驻扎乡村地区,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将理想信念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榜样青年,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开展2023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共组建近650支实践团队,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其中包括2支国家重点团队,11支国家专项团队,8支省级专项团队,1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9支院级重点团队和615个实践小组。实践过程中,我校学子奔赴宿州泗县、池州石台、滁州凤阳、芜湖繁昌、六安金寨、霍山、宣城旌德、广德、郎溪及合肥周边县市等地,通过实践宣讲、走访调研、支教支农、献策献计等多种方式,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绽放青春风采。

知识青春  推动乡村发展

“大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和综合学习能力,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在田间地头,推动乡村事业创新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校多支实践团队在前期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期间积极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情况,结合专业知识为当地乡村发展“出谋献策”。

校学生会红色“中”流砥柱,振兴“分”秒必争实践队以芜湖市繁昌区中分村为调研目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实地调研,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经济与管理学院团队对滁州市琅琊区半塔镇龙池社区居民进行财商课程培训,普及货币的概念和发展历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积极参与宣城广德市邱村镇的蜜梨摘采、包装等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人力资源紧张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实例解析家乡的变化及未来展望。

志愿青春  关爱留守儿童

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多支团队积极投身于公共志愿服务活动,把孩子的课堂学习和团队成员的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展多种类型的精品课程以及慰问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难忘的“七彩假期”。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邀请留学生一起走进合肥市经开区临湖社区,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手工实践及文化交流开展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赴宿州市泗县惠庙村开展助残筑梦爱心慰问活动,团队成员为贫困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医用口罩、文具等物资,传递爱心与温暖;教育学院赴合肥市包河区滨湖和园社区进行安全主题教育,从防溺水、禁毒和反诈骗三个方面的具体案例向孩子们介绍相关知识,教授孩子们“自救”的简单技巧;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赴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以现场教学和走访宣讲的形式,向当地学生宣传弘扬“井冈山精神”;大学生红十字会赴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东黄村进行防治知识普及,让孩子们认识结核病的危害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力量青春  传承文化基因

为感受当地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多支团队组织走访小组,在活动期间参观当地博物馆、文化馆以及革命遗址,在参观学习与交流分享中深切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奋勇的抗争精神。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团队来到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参观六霍起义纪念馆、纪念塔、苏家埠战役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文化遗址,庄严的宣誓让成员们认识到党史教育和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赴六安市霍山县太平畈乡太平县党群活动中心革命历史纪念馆,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同前往参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孩子们一同学习先辈,铭记历史;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赴宣城市郎溪县革命烈士墓园、姚村镇夏桥村姚村苏维埃旧址等红色革命文化遗址开展“追寻红色历程,探索红色记忆”主题团日活动,观看姚村苏维埃政府发展史视频,瞻仰革命烈士荣光。

实践青春 感受专业特色

为感受专业特色,发挥专业所长,在实践过程中探寻专业发展目标,多支团队组织走进专业相关的企业、行业,在活动期间了解企业、行业的发展,运用专业技能解决对口问题。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参观了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体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通过切身参与产品的生产过程,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划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旅游与会展学院来到广德市,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工作,了解到广德市茅田村基本情况和后续关于生态旅游的建设规划,感受到了专业知识与实际运用的紧密联系;设计学院来到广德市邱村镇,在实践过程中为当地设计了多种农产品的外包装,促进农产品销售,成员们体会到了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基层的自豪感。

 

暑假期间,我校学子走进基层,奉献社会,完成了支教、宣讲、访谈、调研等一系列工作,累计实践时长达15000余时。团队活动被人民网、中青网、中国青年报、中安在线、安徽学联等多家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发布视频60余个,新闻稿数量达20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100余篇,其中9支队伍将项目孵化参与到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校团委、旅游与会展学院及外国语学院就“校县共建”项目与当地深入交流,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检验、展示各团队的实践成果,总结经验,发掘亮点,校团委近期开展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及评选工作,并将举办座谈交流会,邀请各实践团队一起畅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鼓励更多的在校学子走进社会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发扬奋斗精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校学子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得到历练和成长,实现知识与实践的相互交融,用知识奉献基层,用责任寻找方向,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新时代中谱写青春的绚丽华章。(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