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共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团委、各青年志愿者组织:

为进一步建设和谐、文明、美丽的校园环境,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工作,培养青年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素质,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明氛围。我校决定举办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携手共筑文明梦,同心同德绘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日-4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

1、开展“言行显文明,举止彰风范”文明劝导活动

1)招募志愿者数量:300人

2)活动形式:组织志愿者成立“文明劝导小队”,对校园内学生吸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的劝导。活动期间,志愿者于校门口指定路段值班,劝导进出学生安全骑行,戴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规范校内外电瓶车、单车摆放,倡导文明行为,共创文明校园新篇章。

3)活动具体时间:4月1日—4月30日

2、开展“文明在我心,和谐伴我行”校园清扫活动

1)招募志愿者数量:400人

2)活动形式:组织志愿者在室外清扫校园路面区域、花坛及草坪上的烟头、纸屑、落叶、小广告等垃圾,确保公共区域的整洁和卫生,维持校园的绿化美观;组织志愿者在室内清理教室的地面、桌椅、黑板、讲台,整理归纳教室物品,为我校师生创造整洁有序的上课环境。

3)活动具体时间:4月1日—4月30日

3、开展“拒绝舌尖浪费,共筑节约风尚”光盘行动

1)招募志愿者数量:120人

2)活动形式:组织志愿者在就餐时段于一、二、三期食堂的收餐台处值班,对完成“光盘行动”的学生发放定制的“光盘券”。累积一定数量的光盘券后,学生可在指定的日期前往二期食堂门口的广场兑换文创纪念。详情请关注青志联官方QQ2225171640

3)活动具体时间:4月1日—4月14日

4、开展“防骗于心,反诈于行校园反诈活动

1)活动对象:全校同学

2)活动形式:校青志联开展主题为“防骗于心反诈于”的校园反诈活动。活动期间将在一二三期食堂门口设立反诈情境通关”,参与活动通关即可获得反诈知识卡片,累积一定数量卡片前往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广场(二期食堂对面)活动展板处兑换文创纪念。详情请关注青志联官方QQ2225171640)。

3)活动具体时间:4月24—4月28

5、开展“纾解'心'压力,赶走'负'能量”趣味运动会活动

1)活动对象:全校同学

2)活动形式:校青志联组织开展主题为“纾解'心'压力,赶走'负'能量”的趣味运动会。通过趣味项目比拼,帮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运动氛围中释放学习生活压力,在团队协作中增强集体荣誉感。活动报名方式会通过青志联官方QQ2225171640发布。

3)活动具体时间:4月17日

(二)院级活动

院级活动由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按照规定时间段开展。

1、开展食堂秩序维持活动

各学院根据排班表,招募志愿者在校内各食堂维持学生就餐纪律,督促同学们有序排队,文明就餐,维护食堂环境卫生。

2、开展规范停车志愿活动

各学院根据安排表,招募志愿者在各教学区和生活区对非机动车停放进行整顿,监督引导同学们文明出行、规范停车。

3、开展各学院的特色活动

各学院可根据学院特点和实际需求,在共建文明校园的大主题下安排特色志愿活动。

四、活动要求

1、加强工作对接,提高工作效率。校青志联、各学院要需要积极对接活动细节,各活动主负责人、带队负责人关于工作群管理、志愿服务组织形式等工作要做到完全熟悉,各级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确保各项活动准时、顺利开展。

2、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力度。活动开展期间注重纪录宣传报道,多种宣传方式并用,积极发布说说、推文、短视频、新闻稿等,突出展示我校志愿者风采和志愿活动成果,鼓励更多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

3、各学院团委在组织活动时要规范使用“志愿汇”打卡,并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发布活动,做好与其他学院的衔接工作,确保学校活动开展的有序性和整体性。

4、各校级活动的具体开展形式与要求将通过“第二课堂”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将通过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官方QQ发布,学生可自行关注并积极参与,为共建文明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五、材料报送与评选

请各单位注重活动开展的过程管理和工作经验总结,于2024年5月10日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策划案、人员安排表、活动图片、新闻稿件和活总结等)及2(合肥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打包发送至青志联项目部邮箱(hfuuqzlxmb@163.com)。

 

联系人:校团委方淑颖0551-62158178

青志联:荆慧婷

  

附件1:2023-2024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院级活动安排表.xlsx

附件2:2023-2024年第二学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一览.docx

共青团合肥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8

附件1:2023-2024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院级活动安排表.xlsx

附件2:2023-2024年第二学期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