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12作者:设置

       德语系成立于2004年,设有德语专业;2015年开始,负责学校中德合作办学专业的德语教学。现有德语专任教师18名,副教授1人,“双能型”教师9人,占比50%;博士1人,硕士17人,硕博比例为100%。全体教师均具有德国留学和进修经历。常年聘请多名德国外教专家系内任教。

       德语教师爱岗敬业,1人获安徽省优秀教师称号,3人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3人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德语系多次获得教学管理先进集体。

       德语系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2015年,德语专业“跨文化应用型德语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6年,中德合作办学“德语2+3”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年,德语专业“国际化、复合型德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与德国大学紧密合作,开展学生赴德语言文化学习夏令营、交换生、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开阔学生学习视野。

       德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学生专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近五年,德语专业四级考试平均通过率为84.3%,高出国内同类院校平均水平近30%;优良比例不断提高,2019年通过率96.3%,优良比例为77.8%。德语专八考试,2015年整体平均成绩121.5分,居全国二类本科首位;2016年何萍同学以163.5分居全国二类本科第一;2017年全国二类本科仅有2人“优秀”,1人来自我校,2019年,2人“优秀”,其中杨昌丽同学以169分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一,4人“良好”,优良率28.5%,超过一本院校平均水平。

        德语专业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2016年以来,15名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2名学生在“永旺杯”全国口译大赛获得优胜奖和三等奖;6名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优秀奖和三等奖;7名学生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德语“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德语专业社会评价好,生源质量高,是合肥学院2016年首批进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的5个专业之一;近五年均为100%第一志愿录取,文、理科录取均分居我校各专业之首。

       以社会需求和人才发展为导向,德语历届毕业生均保持高就业率。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7.56%,高于安徽省平均初次就业率,实现了充分就业。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充分认可毕业生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满意度高达98.7%。

       德语毕业生国内和赴德国读研人数持续增长。近三年,22人被德国海德堡大学、耶拿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年均升学率22.3%,高出安徽省高校平均总体升学率1倍。

       2015年9月,德语系开始承担全校中德合作办学的德语教学任务,对德语教学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德语课程设置、中外教师合作模式、教学方法、教材选用、考核方式等方面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加强教学质量内涵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教学效果都有了明显的提升。2016级中德物流国内班德语B2等级考试成绩教学优于国外班;2017级德语B1考试通过率为71.4%,优良比例51.8%, 24名学生在第五学期已经通过德语B2水平考试,是该专业2011年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德语系教师积极服务社会。十多年来,担任了安徽省和合肥市与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外事交流活动的接待和翻译工作,2015年10月,全程参与了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安徽省的接待和翻译工作,获得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