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合肥学院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朝鲜语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2-04-21作者:设置

朝鲜语(韩语)专业招生宣传

省内唯一服务长三角地区的朝鲜语专业


朝鲜语专业始建于2007年,也称韩语专业,是安徽省内第一批和韩国开展合作交流,利用国外教育资源合作共建的外语本科专业,也是安徽省内唯一的朝鲜语专业。专业建立以来,以国内国外双轨制的教育体系,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动外语跨专业,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的,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朝鲜语类应用型人才为专业培养目标。

朝鲜语专业目前有6位老师,有两位博士。三位硕士和一位博士在读,老师都在韩国的著名高校学成归来,海外人才占比100%。现有1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助教,教师结构合理,团队成员们踔厉奋发,获得校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多人获得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优秀称号。在教学上,先后共5名教师获得过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一人获得三育人先进称号,两人获得“双能型”教师称号。同时本专业教师在教科研上奋楫笃行,历年共申请省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1项,累计发表相关论文28篇。朝鲜语专业经过15年的专业发展,在韩国语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朝鲜语专业团队以“工匠”精神投身于课堂教学,注重学生语言知识和应用能力培养,近五年的韩国语能力考试中,本专业的中高级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在全国同专业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安徽省内的韩语专业竞赛中,由本专业团队指导的历届学生共获得金奖8次,银奖5次,铜奖8次,获得奖项次数在省内位居首位。充分体现出朝鲜语专业学生基础知识丰富,应用能力出色,教师团队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拓展学生眼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类人才,朝鲜语专业从2007年始,与韩国的顺天乡大学常年保持友好交流,开展“2+2”合作办学,通过我们的对外合作专业,历年来共输送了324名学生赴韩国学习,借助这一国际办学平台,朝鲜语专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韩国的延世高丽庆熙等顶尖高校。同时我们还开展互派交换生等国际交流活动。每年选拔优秀生赴韩方大学进行一学期或一年的交换学习,提升学生口语能力同时加深对韩国人文历史方面的了解。

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朝鲜语专业毕业生由于具备优秀的韩语能力和国际化教育的背景,被国内具备韩资背景用人单位青睐,多人服务于上海国际远东金融公司、韩国友利银行上海分公司、人民日报驻韩国编辑部、意大利西亚纳银行上海分行、浙江德里电器公司、合肥长鑫、合肥学院等各类企事业单位。

在专业发展和改革上,朝鲜语专业一致致力于毕业生的追踪,重视用人单位的反馈需求。通过调研分析,发现本专业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集中在外贸、商务、公司管理阶层、少部分集中在教育、翻译方面就业。同时我们对于安徽省合肥市地方经济发展,中韩资企业和韩方合资企业的相关工作岗位和人才需求进行了充分调查。合肥市目前以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升级中,有大量的韩资和韩方专家,例如专业从事电子集成电路的企业合肥维信诺,有200多位韩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因此这些企业对于本土的韩语人才需求,在近5~10年内处于急需的状态。并且他们对于韩语人才的需求定位,并不仅仅局限在韩语语言的翻译和表达上,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商务、外贸、企业管理的相关知识。

因此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对朝鲜语专业做出了改革,在现有韩语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的基础上,以“新文科”建设的高度,把外语加商贸这一方向作为专业改革建设的突破口,扎根合肥市,立足长三角,为整个长三角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韩语商贸人才。目前我们和安徽池州中韩国际产业园,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等多家企业开展实习实践的合作,学生可以在合作企业当中实地实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为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保证朝鲜语专业的培养的人才既能掌握韩语知识和应用能力,又具备商贸领域所需的相关知识。

朝鲜语专业在培养优秀的外语类人才同时,也不忘以自己优秀的韩语能力,服务回馈社会。团队成员多次在安徽省合肥市各级外事活动、国际比赛,涉外法庭中担任翻译。

20209月,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晨访问合肥市,我们韩语专业三位老师集体参加为这一外事活动提供翻译服务,得到了安徽省政府的高度称赞。2020年疫情期间,合肥市我们韩语专业的老师多次赴合肥新桥机场海关,为200多位韩国各类技术专家入关检疫检测提供翻译服务,切实为合肥市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语言服务支持。2021年合肥市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朝鲜语专业师生近30人前往担任志愿者和翻译,为大会提供韩语语言服务。

17级朝鲜语专业李沁园,2021年作为随队韩语翻译服务于安徽省击剑队,陪队获得2金1银的好成绩。

通过这一系列的服务地方活动,使朝鲜语专业在安徽省内各类企事业当中有具备了极好的口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