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系列报道十:既然年轻 就要敢闯敢拼

发布时间:2022-06-28作者:设置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又是一年毕业季,有的学生选择离开学校,踏上社会的征途,有的学生选择潜心考研,步入更高的学术殿堂。2018英语专业方紫钰便选择了第二条路,通过千锤百炼与重重考验,最终成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笔译专业研究生。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

方紫钰从大一下学期就有了考研的打算,她很向往研究生的学习,期望能够体验不一样的校园生活。到大三下学期开学,方紫钰开始正式决定考研并选择了笔译方向。究其选择的原因,方紫钰说:“笔译,尤其是文学翻译,对我来说是一件美妙的事,与文字打交道,推词敲句,能让我内心感到宁静。虽然有时会为一些词句的翻译想到‘抓破脑袋’,但是整个构思与翻译的过程都能让我收获一种力量。”面对自己心仪的方向,能够下定决心去追逐理想并为此付诸努力,考研途中能够支撑着她前进的莫过于这一股坚实而深厚的力量。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考研之初,方紫钰遇到了一个令她几乎“万念俱灰”的挫折。她一开始为自己选择的是语言学方向,由于近些年来学硕招生计划不断减少,心仪院校的竞争又十分激烈,最终方紫钰不得不忍痛放弃,改换方向选择笔译。这对方紫钰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乐观的人在每个危机里会看到机会,在家长的陪伴、老师的指导与同学的鼓励下,方紫钰迅速收拾好心情,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备考。


坚持热爱  奔赴山海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温柔可挡艰难时光。在校期间,方紫钰参加了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并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同组建了校民乐团,参加了很多校内大大小小的文艺汇演,编排了《春节序曲》《金蛇狂舞》《大鱼》等经典曲目。汇演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方紫钰在此期间也结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良好的兴趣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是在繁重而忙碌的学业中起放松身心作用的调适剂。而专业方面,方紫钰也在发光发热,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和“外研讯飞”杯英语诵读大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愿以寸心寄华夏  且将岁月赠山河

爱国,始终是青春的底色。方紫钰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她而言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方紫钰说:“中国共产党一直为人民服务,一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直在进步,一直保持着先进性,这样的党自会吸引无数优秀青年向之靠拢。”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青春是人生中最灿烂的时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方紫钰坚持青年应在激流勇进中乘风破浪、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对于即将决定考研的学弟学妹,方紫钰提出了希冀与鼓励,面对考研不断“内卷”的社会现状,方紫钰坚持“既然年轻,就要敢闯敢拼”,鼓励学弟学妹勇敢面对考研途中的困难与风险,牢牢把握寒暑假时间,提高自身自制力,全力以赴,未来可期。(撰稿:赵心怡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