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系列报道九:不断认知自己 持续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2-06-28作者:设置

林睿希,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专业毕业生,在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取江西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专业。


逐光前行 为梦而搏

考研的路辛苦而孤独,但考研学子们心中有梦想、有仰望的星空、有想要弥补的遗憾,所以他们不畏苦难,以梦为马,在考研这条路上奋力坚持。

对于林睿希来说,她在大一时就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不只是为了在众多优秀的亲戚面前争口气,更是为了在不同阶段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生有涯而知无涯,感觉自己学到的越多,未知的知识也越多。” 她在采访中这样说道。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她渐渐看清了自己的内心,确定了真正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或许,这样一份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梦想的满腔热忱,就是林睿希在面对困难时支撑她埋首不缀的信念。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问及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林睿希表示由于是跨考,考研专业与本专业的学习时间有些冲突,这就要求她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平衡好两门课程的学习。一开始选择的专业过于冷门,很难搜集到相关的考研资料也成了“拦路虎”。除此之外,面对学习任务繁重、同学“内卷”带来的压力,她选择以平和的心态去与自己和解,并且建议同学们不要给自己设限,压力过大可能会适得其反。

有的人总会把成功说成是好运的馈赠,可实际上倘若不努力,幸运怎么会平白无故地找上门来。几乎每天学习至少十个小时,制定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严于律己,在巨大压力下自我调节……这都是林睿希在备考岁月中所种下的成功的种子。考研就像是长跑,它需要你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拼搏。


走过荆棘 终见繁华

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回应的。林睿希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备考,用自己的拼搏努力攀上了山顶,见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景色。即使与最初的目标湖南师范大学失之交臂,她也觉得自己收获满满,因为她对考研有自己的看法:“也许有人认为考上了研究生才是成功的结果,但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重新认识自己,而这个新的“自我”对我来说比考上研究生更加重要。”人总是在向前奋进中不断完善自己。如果考研只是为了拿到更高的文凭而不是为了提升自己,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跨过山河越过泥沼,努力迎接更好的自己。林睿希求知若渴,自强拼搏,她以厚积薄发之势铸就成功,也将以持之以恒之心继续前行。(撰稿:张怡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