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系列报道四: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6-28作者:设置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是前程万里。随着社会人才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考研之路走下去显得尤为艰难,自此,“千军万马走独木桥”不再是高考的专属名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优秀学子王玥傲霜斗雪、披荆斩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宁波大学研究生。


焚膏继晷 干霄凌云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人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正是不计其数的岛屿与暗礁,才能激起人生美丽的浪花。王玥的考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进度太慢的焦虑、人际交往的矛盾、情不自禁的怠惰心理都让她曾经一度陷入迷惘:“冬天的时候,我每天一个人在寒风中踽踽独行,来回图书馆,无数次在路上流泪彷徨。”

泰戈尔曾说:“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你也要再错过群星了。”诸多问题并未牵绊住王玥的脚步,每当闲暇时刻,她都会静下心来思考近期遇到的问题和负面情绪,她认为焦虑是身体疲惫到一定程度后产生的心理反应,需要一个“情绪发泄口”去善待自己的身体,一味地压迫自己学习只会适得其反,去吃一顿犒劳自己的大餐、睡一个安稳的觉,甚至大哭一场,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她就会再一次全神贯注投入到学习当中。而王玥的家人、朋友、老师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每当她几乎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找他们倾诉,家人和老师是她坚强的后盾、朋友和同学是她并肩作战的战友,陪伴的力量是如此深重,正是这样的不离不弃,支撑着王玥走过了备考期间的漫长黑暗。


岳峙渊渟 山川止行

王玥在采访中说道:“我并不是优秀的,优秀是通过比较得来的,而人不应该活在无意义的攀比之中。优秀是静止的,而人是能动的,优秀的定义也不等于成绩好、拿奖多,人只要自己认可自己就好了。”正如艾略特所言:“做有用的事,说勇敢的话,渴望美好的事,一生足矣。”王玥的宗旨就是如此——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对于考研这个决定,她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自己,为自己今后能在社会上立足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目标院校的选择,她也没有好高骛远,对名校趋之若鹜,而是综合各种因素,从自身的需要出发,最终敲定了宁波大学。在学习和备考过程中,王玥自认是一个没有天赋的人,但勤能补拙,夜以继日地强化训练,对语法、翻译、听力逐项击破,她觉得刷题是个笨办法,可正是这样的笨办法带给了她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心态。


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经考研一役,王玥收获颇多,对于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她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首先,应学会学思并重,一味地填鸭式学习只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只有学会反思,温故而知新,才能真正地掌握住知识;其次,少而精的效果远远好于多而泛,不论是处于本科学习或是考研备考阶段,对于单词或其他知识点应少量多次,养成良好习惯;最后,要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按月分配学习任务能够更个性化地制作计划,通过不同颜色标注掌握情况,可以使后续复习更具目的性。考研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检验,更是对心态的磨练,如何沉下心来投入学习,是面对所有考生永恒的命题。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这是王玥对于学弟学妹的希冀,亦是青年人面对人生的积极态度。

展望未来,王玥表示想要尝试跳出舒适圈,不断超越自我,而不是拘泥于小语种专业坐井观天,即使理想和栖息地之间隔着整整一生,她也想努力伸出手,不断地近一点,再近一点。(撰稿:赵心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