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系列报道十二:星光不负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06-30作者:设置

每一位考过研的人都披过深夜的星光,见过晨的曙光,备考匆匆的步伐里藏着滚烫的理想,在历经波折的考研之路上,我院2018级德语专业学生王涛,今年成功考取安徽师范大学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力学笃行躬行实践

凡事都要脚踏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王涛也遇到过困难,经历过迷茫起初的想法是直接就业,考虑到复合型人才在就业市场更占优势,权衡之下,她毅然选择了跨专业考研。“我是在暑假之后才开始准备考研的,九月份回学校之后集中时间备考。这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必然是在专业课上,因为不仅需要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还需要重新构建知识体系,这对于跨专业考研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逐光前行 矢志不渝

兴趣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涛提到了兴趣的重要性,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因为考研不仅在于半年甚至一年的准备,还决定了往后2-3年的学习生活,因此需要考虑清楚。其次如果已经明确了跨专业考研,就需要对专业的相关专业知识心仪院校分数线,往年录取情况等都要全面了解。


秉持初心 埋首不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持不懈的人,心如一方磐石,孜孜不懈穆如一泓古井,深湛澄静。在问有什么可以分享学弟学妹们关于考研的建议时,王涛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大家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这是你坚持下去的动力。第二,需要有阶段性的计划,每天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状态定量安排学习任务。第三,在备考期间尽量保持学习的状态,并非说今天的任务没有完成就放弃一整天的学习计划,不一定要以坚持完美的心态去备考,我们可以对偶尔的放松表示原谅,然后继续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另外还要补充一点就是,网络上有很多考研博主,也需要大家仔细甄别,谨慎他们制造焦虑陷阱。

在漫漫考研路上,自强自立的王涛从来都不曾放弃自己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她通过不断努力、不断拼搏,最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黎明。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者。王涛把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继续深造比作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大胜利。如果把考研比作在一片苍茫的大海上航行,那么就是一个掌握着风帆,一路激流勇进,最终成功上岸的掌舵人(撰稿:俞思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