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一:轻装上阵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设置

如果缺少破土而出并与风雪拼搏的勇气,种子的前途并不比落叶美妙半分。数据显示今年考研人数突破457万,再创历史新高,而录取率仅24.2%。正如赛内加所说:“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我院学子赵康脱颖而出,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有人喜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那是因为他没有看到青春活力的价值,没有体验过搏击风浪的快意。青春的魅力就在于壮怀激烈,只争朝夕,没有目标和追求的人生注定是索然无味的。在最好的年华,赵康同学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享受学习的快乐,并获得了大大小小的成就。当然这些成就也离不开老师的帮助,他自述到:“我觉得有好的老师很重要,学业上有不懂的可以及时请教,心理有压力也可以向老师倾诉。”

西方有句谚语:“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 进入大学以后,赵康同学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做了细致的规划,他分享了三个关键点:了解你的目的、分清主次、劳逸结合。青春是个性的也是张扬的,而在人际相处方面,他也有自己的心得:“与他人出现矛盾是在所难免的,但一定不能搁置不管,要及时沟通,找到出现矛盾的原因并及时解决,这样才不会让彼此的关系渐行渐远,友情才会细水长流。”


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优秀学长,他分享到:“切忌盲目焦虑,学习比拼的并不是学习的时长,而是学习的质量,过分焦虑只会打乱自己的节奏,得不偿失。”同时,赵康同学也提到了一个考研公式∶选择+运气>努力。诚然,考研不仅是对学习能力的检验,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拿自己举例:“我在十二月份的时候会每周拿出两天时间做除政治外的三门专业课试卷。”可见,他在考研的过程中制定了非常清晰的学习计划,并且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在他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毫无疑问,考研对每个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他们往往会经历一个从自信到自我怀疑的过程,当然赵康同学不也例外。“我也有怀疑自己的时候,我总会反复向我的朋友确认我到底行不行。”最终结果下来后,他腼腆的笑道:“没什么是下楼走两圈不能解决的,轻装上阵就是考研路上的秘密武器。”

展望未来,赵康同学表示,他将会凭借自己的所学为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贡献一份力量,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身作则践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中国青年运动主题。(撰稿:吕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