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19作者:设置

日语(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9107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遵循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和我校其他文科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经验,结合日语专业国家标准的要求和企业、市场的需求,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未来岗位需要的专业技能培养结合起来,把理论基础知识的输入与实践能力的锻炼结合起来,把敬岗爱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与创业意识及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努力培养适合“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合肥学院日语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安徽省内较早成立日语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专业拥有中青年优秀教师队伍,集合学校办学定位,推进“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和教科研团队建设。近些年,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输出的全国性日语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各项全国性教学技能大赛、各级别教学竞赛中也屡获佳绩。专业常年举办各种国际性对外交流活动,师生广泛服务于地方,承担诸多重大省市级企划活动的外事翻译工作。

日语课程体系整体优化,结构合理,体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能根据社会需要做适当调整。根据日语岗位群对专业能力的要求,确定本专业的五大基本能力,即自主学习能力、协作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基本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和五大专业专业能力,即日英双语运用能力、商务日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社会文化研究能力。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较高的人文修养;具备较强的日英双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熟练地运用日语在外事、经贸、教育、科技、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研究等工作。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高,同时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较高的人文修养;具备较强的日英双语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专业就业率常年领先,保证优质就业,毕业生更广泛活跃于全国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知名外企在外事、经贸、教育、科技、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研究等外语类人才需求岗位工作,符合国家战略性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类人才;也有较多学生选择继续学习深造,包括国内985院校读研和赴日名校留学。

已毕业学生就业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东海橡塑(合肥)有限公司、马自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小林制药有限公司等。

已毕业学生深造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早稻田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


核心课程(模块)

       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有:日语专业导论、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商务日语、高级日语、日本国家概况、日语口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报刊选读、日本文学选读、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跨文化交际、日语演讲与表达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