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七:一步一脚印,青春不迷茫

发布时间:2023-01-02作者:设置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没有亲身的经历,就无法清楚地了解当今就业形势的真实状况,就只能让自己继续隔绝于社会之外。社会的复杂多样,变幻莫测,是书本、网络和学校里无法感受和洞悉的到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社会,获取关于未来工作行业的现实且专业的信息,我采访到我校朝鲜语专业的李荣晋学姐,让学姐告诉我们:脚踏实地,青春才不迷茫。

李荣晋学姐曾是我校17级朝鲜语专业学生,曾在韩国顺天乡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现在LG Display(乐金显示)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LG Display隶属于韩国LG集团。LG集团是一家世界排名500强企业,在韩国集团中排名第三第四,旗下子公司包括LG电子、LGD、LG化学、LG生活健康等,涉及到化学能源、电子电器、通讯服务等行业。LGD主要是制造液晶面板,客户包括苹果、惠普、戴尔、索尼、联想等电子制造商,在同行业中位于世界领先地位。

李荣晋学姐在校期间参加学生会担任新闻中心委员,参加过安徽省顺天乡杯韩语演讲比赛获铜奖、郑芝溶文化庆典韩语写作比赛、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韩语翻译,在韩留学期间还获校级韩语写作比赛三等奖、在顺天乡大学获得留学生奖学金、在校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个人经历十分丰富,但是学姐并没有感到骄傲,反而在经历中逐渐变得更加稳重。

谈及学姐的兼职经历,学姐本人有非常大的感触“虽然没有过和本专业有关的实习经历,不过曾经在必胜客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兼职。如果从专业方面来讲没什么成长的地方,不过亲身处于社会关系中,关于人际关系的处理,对于工作的责任心,以及面对突发情况,比如和顾客发生矛盾,在这些方面能得到锻炼。我觉得这段经历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不怯于和陌生人交谈,也找出了在工作关系中的一套社交方法。”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尤其是重大的面试中,兼职经历也是有助于锻炼自身胆量的。“我们部门面试我的姐姐不久前和我说当时面试选择我的原因是因为在同龄人中,我看起来更加稳重。我觉得能够以平常心对待一场大企业的面试很重要,可以说通过那段兼职时间的磨练我才形成了这么平和的心态。”

关于求职的经验,学姐认为求职最重要的是专业水平。虽然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的专业在工作中只是作为一种工作的工具,但是不管是什么专业,取得较高水平的成绩本身就体现出了本人的学习能力。所以我认为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一项能力是专业能力。

由于近几年疫情的影响,就业的难度也在增加,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最好放松心态,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找不到工作并不是少有的现象,更何况是一份心仪的工作。我在入职前的想法是:能找到工作就行。投简历的时候也投了很多很多,大部分都没有回音,我觉得这是正常现象。我们可以定一个目标在那里,努力去够,真的够不到就适当往下降降,这才只是一个开始,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所以一开始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心仪的工作不要焦虑,我们努力提升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获得了知识和经验,还怕以后也找不到好的工作吗?

  关于在韩语学习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想要学好语言还是要靠背的。如果从考级来说,上课跟上老师,把课上的知识点消化掉考级不是特别难。我们大一大二两年都有早晚自习,在自习的时候背学过的单词,背语法,一点一点累积。上课的时候理解,自习的时候背,也不太需要额外的学习。况且韩语单词里面特别多的汉字词,背得多了会知道那个字对应哪个汉字,背单词就会更简单。

另外在宿舍会看韩剧,我们专业的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看韩剧。因为在课上学的包括单词在内,很多都不是日常用语,看韩剧能丰富日常词汇量和表达方式,还能提高听力水平。看剧的时候不要光看剧情,把听到的台词在脑子里过一下,还可以跟着字幕对对,一开始可能只能听懂一两个单词,但渐渐熟悉了他们的语速能听懂的也就越来越多。到后面可以试着先空耳听,不需要刻意翻译成通顺的中文,只看能不能懂他们的意思,然后对着字幕看看。这样到后面说韩语的时候可以不用在脑子里面过一遍中文,翻译成韩语再说出口,一些简单的话可以直接用韩语表达出来。因为这时候已经形成了简单的韩语思维。对后续在韩国的学习有了很大帮助,也是一种锻炼方式。

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摆烂”模式及拖延症导致的期末手忙脚乱,学姐给出了她的针对方法:因为我们有早晚自习,所以学习任务基本上在自习的时候就完成得差不多了。不过到期末这种时候在寝室也会复习。我也是自制力不是很强的人,所以复习的时候要么撑着那段时间只学习,和室友一起互相监督,要么把战线拉长一点,每天学习时间减少一点但是学习天数相应增加。这种时候心里要有个数,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所有的后果都是源于自己的选择。平时积累好了,期末的时候复习的内容会少很多,起码可以少背很多单词。”

最后,希望大家在校学习时就对自己有所规划,逃离舒适圈,拒绝“摆烂”。希望通过此次采访,可以让大家对以后的就业和学习规划有所感悟和新的体会。

撰稿:王芳审核:周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