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落实三全育人 选树榜样学子系列报道一——凭赤诚初心,践青年使命

发布时间:2023-03-27作者:设置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自入学起,2020级英语一班的殷牧岚便深知“生而逢盛世,青年应有为”。一路走来,她坚守赤诚初心,发奋学习,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校一等、三等奖学金等优异成绩,还获得了优秀青年志愿者、市级优秀青年抗疫志愿者、2022冬奥会系列活动宣传志愿者“青年之星”等志愿者荣誉,以青春之名,树学子榜样。

 

学海无涯,以勤为舟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倘若没有自律和刻苦的学习,想要在其他方面发光发热便也成了空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平时的学习中,殷牧岚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高效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人所实践之目标,是其锐志,是其上进与希望。入学伊始,殷牧岚就为自己规划了清晰的未来,并制定计划不断前行。在校期间,她凭借自身的努力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外研社杯阅读比赛一等奖、外研社写作三等奖等众多奖项,并以此为动力,坚持“听不懂的文章反复磨练,学不懂的知识往深处钻研”,乐思笃学,行而致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志愿活动是一个传递和收获爱的过程,温馨与温暖的感觉是它最独特的魅力。有感于此,殷牧岚毅然加入了红十字会,作为光荣的红十字会志愿者参加了急救防护知识“三下乡”活动。“三下乡”活动期间,殷牧岚顶着炎炎烈日,耐心细致地给几位老人们讲解意外跌倒后如何自救的知识。虽然长时间的服务让她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当她看到老人们慈祥感激的目光,收到奶奶送的甜到心坎的苹果,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和力量第一次敲开了她的心扉。大学三年期间,她不忘初心,牢记青年使命,先后参加了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入户走访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养老院送温暖、社区小课堂等志愿活动。令殷牧岚印象深刻的是,大二的两次公益实践活动中,她与泗县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在“筑梦远航”过程中帮助了泗县惠庙村一对活泼可爱的姐妹花,还在“三下乡”线上支教过程中,再一次与泗县的孩子们进行了亲密接触。两次意义非凡的志愿工作,在让她体会到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的同时,也让她深刻地体悟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

青春作笔,谱写华章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发光。为了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提高专业素养,殷牧岚参加了“语言大白·皖美译心”志愿活动,疫情期间线上为在皖外国友人提供翻译和答疑服务。这不仅锻炼了她的外语沟通能力,而且拉近了中外人文交流距离,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国风采贡献了一份力量。2021年,殷牧岚还积极报名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志愿者,虽遗憾落选,但她并未气馁。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成功入选,并担任了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翻译志愿团体领队。大会对外语翻译志愿者要求极高,作为领队,殷牧岚责任重大,既要做好自身的志愿服务工作,又要协调管理好志愿者。面对层层压力,殷牧岚迎难而上,最终凭借优异的服务和管理协调能力于同年得市级优秀志愿者嘉奖,给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这次社会实践带给她的不止是荣誉和掌声,还有难能可贵的人生经验。在服务过程中,她不仅学会了严谨细致、三思而行,还学会了耐心沟通、注重协作。在作为合肥学院志愿者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提到:奉献自己的快乐是其它快乐无法比拟的。也是在如此脚踏实地的体悟中,她领会到知止有定,笃信而行,为绘制独属于她的斑斓青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唯有坚定强大信念,行稳致远,方能始终。

                

   

即使人生苦短,风过无痕,但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纵然岁月流逝、生命老去,唯有奋斗与成长是生活永恒的命题。殷牧岚分享道:“我们应该面对朝霞实干,而不是面对晚霞幻想。” 这是一个属于实干者的时代,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奏出动人的青春乐章。

(撰稿:张东豪审核:张正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