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落实三全育人 选树榜样学子系列报道二——尽己所能勇前行,不负众望心存恩

发布时间:2023-03-29作者:设置

2020级德语班赵娜上大学后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服务同学,尽己所能,勇毅向前。她不仅学业上成绩优异,参加各类比赛也斩获了诸多佳绩。书法大赛硬笔组二等奖安徽省“图书馆杯”红色革命英语配音优秀奖2022“一二九”辩论赛院内选拔赛风采评委奖等,都是赵娜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最好证明。

修身为弓,韧而有力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身为年轻一代,成为肩负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任重道远。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足以见其重要性。赵娜坚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上大学之后,她便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两年在班级综测中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并在大二学年荣获校二等奖学金。君子修身,内正其心。她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坚持服务同学,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获得了“先进个人”的称

号。

尽忠职守,全力以赴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责任于身,心有重担,尽善尽美。赵娜在大一时当选了心理委员兼生活委员,负责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合理规划班费,致力于班级发展。同时她还主动承担外国语学院非洲鼓乐队的务,在非洲鼓乐队发展的瓶颈期,她多方协调,联系校内外老师,组织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非洲鼓乐队最终走上了校旦晚会的大舞台,更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的特色招牌。面对自己身上的责任,面对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或许她也曾迷茫过,彷徨过,但她没有选择逃避问题,而是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享受解决难题的过程,感受问题解决的喜悦。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她一点点积累经验,在跌倒中成长,在胜利中总结,才成就了今天更好的自己。

常存感恩,道远笃行

“心中常存感激,路才能越走越宽。”正是赵娜对工作的用心,对生活的感恩,让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看到了她的能力她抓住机会,成功当选了外国语学院文体部和科创部分管主席。2022年暑假,她和主席团另一名成员合作组织线下“三下乡”活动。尽管线下活动最终被取消,她也没有就此罢休而是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以别样的方式推动“三下乡”顺利完成选学生会文创分管主席后,责任与压力纷至沓来同时也为她创新发展提供了条件。在第十八届英语风采演讲大赛时提议开设双赛道,让非英专生也有机会参与到竞赛中。正因这次重大创新与进步,我院在第十四届科技节答辩中荣获一等奖。

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予人为乐,与己而乐。赵娜在志愿活动中感受到自己给他人带来了快乐,也享受奉献给自己带来的欢乐。同时,她对志愿活动的热情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去年寒假她和本班同学组成疫情防控志愿小组参加志愿活动,今年她又带领大一大二学弟学妹参加慰问孤寡老人的社会调研。赵娜一直以自身的光和热去温暖别人,照亮人,给广大学子树立了良好榜样。

即使学生会、非洲鼓等工作繁重,她也没有懈怠学业。赵娜在学习和生活中坚持着严于律己的理念,大一大二学业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30%。她说:“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来自于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因此,她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相信她会在今后生活中永葆初心,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于心,学习党员前辈,争做先锋模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生不是一片坦途,会有挫折有失望有泪水。挫折是成功路上最凶猛的野兽,而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惟有勇气是最好的答案。赵娜说:“我想成为能时刻为他人带来正能量的人,而我也一直在做着,一直在追逐光和成为光的路上。”信念,是蕴藏在心中的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正是因为她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即使处于逆境,也能扬帆远航。

(撰稿:年瑾;审核:张正华)


返回原图
/